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沃尔玛涉价格欺诈被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部分城市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揽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等欺诈行为

  南都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宣布,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发展改革委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责令这些超市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

  无法计算违法所得最高罚50万

  发展改革委表示,对于那些存在欺诈行为,但没有违法所得,或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企业,将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对有屡查屡犯等情形的,各地要依法从重处理;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除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外,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责令停业整顿,提请有关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发展改革委还要求全国所有超市、百货等商品零售经营者吸取上述违法经营者的教训,立即组织开展一次自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多收消费者价款的,要全额予以清退。

  手套标价6.9元结算21.9元

  在发展改革委披露的近10起超市虚构原价行为中,长春市家乐福新民店销售“七匹狼男士全棉横条时尚内衣套”,价签标示原价每套169元、促销价每套50.70元,经查实原价应为每套119元。

  沈阳市沃尔玛中街店销售5公斤装的“香雪高级饺子粉”,价签标示原价每袋30.9元、现价每袋21 .5元,经查实原价应为每袋23 .9元。南宁市沃尔玛朝阳路分店销售“雀巢咖啡”,价签标示原价每盒43 .9元、现价每盒35 .8元,经查实原价应为每盒37.3元。

  在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案件中,上海市家乐福南翔店销售弓箭球形茶壶,价签标示每个36.80元,实际结算价每个49.00元。武汉市汉福超市洪山广场店销售意邦多功能清洁巾,价签标示每件16 .9元,实际结算价格为每件18.8元。家乐福韶山路店销售男士手套,价签标示每双6.9元,实际结算价为每双21.9元。

  在查处的不履行价格承诺案件中,昆明市家乐福白云店销售老树普洱茶,宣传海报标价为每盒60元,实际结算价为每盒120元。哈尔滨市家乐福会展店销售内衣,广告宣传“全场三折起”,经查实际销售中没有一个品种以三折价格进行销售。

  在查处的误导性价格标示案件中,昆明市家乐福世纪城店销售特色鱿鱼丝,销售价格为每袋138元,价签标示时用大号字体标示“13”,用小号字体标示“8.0”,诱导消费者误认为销售价格为每袋13.80元。

  发改委:检查范围包括上海广东

  发展改革委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价格法》中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以及《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规定,构成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

  此外,据中国之声报道,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副司长陈志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检查的范围包括天津,上海,广东,武汉,沈阳,吉林,黑龙江,重庆,湖南等,主要是这些地方的省会城市,因为检查的范围有限,选择的都是随机抽样,一般抽三四十个品种,总有那么三四个问题,只是问题的程度不同,类别不一样。

  新华社 中广

  回应

  家乐福:将加强管理和培训

  南都讯 1月26日晚间消息,对于家乐福因价格欺诈被发改委处罚一事,家乐福表示,对近期出现的价签问题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与损失表示歉意,并在未来加强以下工作: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工作及检查频率,积极与各地物价等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并邀请各地物价检查部门的专业人员对其加强培训。

  “我们加强管理和培训,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家乐福表示。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