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经济轻度滞胀 央行加息阵营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英国国家统计局1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该国经济出人意料地出现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下滑。与此同时,该国通货膨胀率仍一如既往地攀升。

  此前,英国政府誓言贯彻财政紧缩政策,却面临经济负增长的挑战;英国央行26日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多数委员认为通胀将进一步上升,该行已考虑加息的可能性,不过仍须谨慎斟酌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表。

  上季GDP环比降0.5%

  因2010年12月的恶劣天气影响了服务业和建筑业,英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下降0.5%,创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环比降幅。

  英国国家统计局上周还公布,截至2010年11月的三个月,英国失业人数增加4.9万人,至250万人,失业率维持在7.9%。其中,青年人失业人数为95.1万人,达1992年有该项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在经济出现负增长,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同时,英国2010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3.7%,连续数月超出英国央行设置的通胀目标2%一倍以上,且未来仍可能进一步攀升。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通胀率距离20世纪80年代的两位数增幅尚远,但英国经济已出现较为明显的滞胀症状——增长疲软、通胀上扬,步入了“轻度滞胀(stagflation-lite)”阶段。

  财政紧缩难回头

  20世纪80年代,欧美国家普遍采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松紧搭配”的方式治理滞胀,即适当放松财政政策,减少税收、扩大政府开支、鼓励投资和消费;同时收紧货币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此后,各国逐渐走出滞胀陷阱,通胀率逐年下降,经济增速稳定上升。

  然而,今日英国政策决策者难以简单套用上述模式。在财政政策方面,尽管财政紧缩措施令经济复苏受创,但英国政府表示,将坚持贯彻紧缩政策。

  英国首相卡梅伦25日称:“财政紧缩政策是正确且合理的,没有必要作出调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同日亦称,尽管上季度经济环比收缩0.5%,但政府不会考虑调整财政政策。

  英国政府计划,到2015年前削减1100亿英镑开支,配合增税措施,在5年内实现财政预算平衡。这是英国几十年来推出的最为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

  荷兰国际银行经济学家鲍勃·卡内尔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动能将在2011年减退,而雄心勃勃的财政紧缩政策必将使脆弱的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英央行加息阵营扩大

  通胀率高企和经济复苏倒退也令英国央行陷入两难。

  英国央行26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在MPC的9位委员中,两位赞成立即加息25基点,威尔委员也加入了委员森坦斯的呼吁加息阵营;6位委员支持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普森委员则仍然支持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500亿英镑以刺激经济增长。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预计,英国通胀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升至4.0%至5.0%的更高水平,相比于经济增长,英国央行对通胀高企更为关切。金恩称,第四季度的GDP数据显示,经济复苏的过程将会起伏不定。但是,对于英国央行来说,目前更为担心的是通胀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

  金恩在讲话中着重表达了英国央行抑制通胀的决心,他表示,通胀率大幅攀升是进口物价、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结果,如果商品价格走高导致国内薪资增长,那么英国央行将果断采取行动,可能在未来某时点提高利率,但是,加息举措不能基于短期经济数据。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艾伦·克拉克称,英国央行正面临非常困难的处境,英国经济正遭受高通胀的损害,但央行难以在短期内加息,因一旦提高利率,经济将遭受紧缩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重打击,可能将彻底断送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经济学家齐亚娜·科尔萨预计,鉴于经济复苏尚需提振,英国央行不会在2011年第四季度前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