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FII进入期指是否引狼入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几日,股指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大幅放大,预示着某些事情要发生了。

  这不,25日,证监会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征求意见稿)》,继个人投资者和国内机构投资者被允许参与股指期货之后,QFII也被放了进来。

  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品,舶于境外。境外的投资者对其熟悉程度显然高于国内投资者,正因为如此,不免让人担心:QFII投资股指期货,会造成A股更为剧烈的波动吗?会成为境外资本大鳄操纵A股的工具吗?

  从短期来看,由于QFII参与期指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其影响目前还难以看出来。再看远一点,政策会对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策略、参与程序、额度限制、信息披露、风险管理等进行多方面约束。也就是说,至少在参与初期,考虑到QFII可参与资金规模较小,加上监管层对初期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所持的谨慎态度,QFII的入场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

  然而,我们也不能轻视了QFII的“能量”。从以往的历史经验看,QFII向来就是A股市场的先知先觉者。

  想当年“5·30”调整印花税后,作为外资炒作A股的A50中国基金交易较为平稳,卖空额仅占全天成交额的0.01%左右。然而,6月5日,极少数先知先觉的外资开始做空A50基金,当日卖空额占成交额的比重也从0.01%提升至0.16%。6月6日,就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台的前一天,大部分先知先觉的外资开始大肆做空A50基金,当日卖空额猛增到该基金全天成交额的30.98%。而此时的A股市场依旧波澜不惊,全天窄幅震荡,上证指数仅下跌0.66%。这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随后的暴跌大家都知道了,QFII的神奇大家也知道了。庆幸的是,当时还没有股指期货这个工具,否则QFII将赚得更多。

  事物总有两面性,QFII将进军股指期货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不排除QFII能更好地发挥其先知先觉的天赋,以及成熟运作金融工具的本事,赚到更多的钱;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到,QFII的到来扩大了市场的参与主体,从而对冲掉一些不良的东西,比如,期指开立初期暴跌,就有市场传闻,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们,通过打砸大盘股,私人从期指平台做空牟利。

  无论这种说法是否站得住脚,至少,QFII进来后,这种因不规范、不成熟而形成的恐慌会少得多了。成都商报记者 赵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