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3只股票成近期抗跌英雄 主板蓝筹充当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晋亿实业昨日再次拉出今年以来的第二个涨停板,累计涨幅为55%,当之无愧得成为本轮下跌以来的“抗跌英雄”。《大众证券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指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3.56%,中小板指数跌幅则高达13.4%,而创业板下跌幅度也达到了12.56%,但沪深两市仍有273只股票逆势上涨。

  主板蓝筹充当主角

  从所属板块看,237只股票出自于沪深主板,占抗跌股总数的87%,而创业板与中小板分别仅有29只与7只。另外合计有16只股票的上涨幅度已超过两成,如银鸽投资与科力远等,只有精诚铜业1只股票出自于中小板。

  “仅仅从这些抗跌股所属板块的性质看,近期行情已表现出明显的二八特征,多数抗跌股都是蓝筹股,弱势环境看估值真是一点也不假。”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昨日向《大众证券报》分析,而地产股的这段时间的表现则是可圈可点。

  据申万一级行业划分,逆势逞强的股票中地产股就占据了36个席位,占比超过一成。而机械设备、建筑建材与交运设备上涨股票的规模都明显小于地产板块。

  鲍庆认为,地产股去年持续性的处于利空消化中,在本轮下跌中也是跌无可跌,但是大盘蓝筹股走强的主因还是较低的估值优势。

  能否跟进抗跌股

  前期的抗跌股投资者能否跟进,是否存在补跌风险呢?

  广州证券研究所所长袁季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对于前期抗跌股的策略依然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前期依靠题材拼命上拉的个股投资者切勿追捧,如部分涨幅偏大的高铁股与高送转题材股,这些题材股存在补跌风险;而对于前期较为抗跌的大盘蓝筹,可以值得关注,在弱势环境下基本面与质地是最靠谱的选股方法,即使下跌但是幅度都很有限,所以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手中个股的财报并仔细研究。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彭蕴亮昨日向记者表示,蓝筹板块中的机场股、航空股可以值得关注的,但是对于前期强势的房地产个股依然要保持警惕,有关物业税的利空依然压制整个板块;总体来说投资者应遵循这样的选股策略,如果主营净利润增幅超过同行业,而且之前年份的复合增长率也较好,这些股票在反弹时将充当急先锋,另外水利股目前也处于行情的第一阶段,投资者可关注。

  鲍庆则表示,依然看好中小板中的个股,大盘蓝筹股质地虽好,但是股价弹性不足,而且这都是机构基本配置股,所以中小板中的一些强势股在反弹行情中继续上攻的概率更大,在见底信号逐渐清晰的市场环境下,小盘股活跃度将超于大盘。

  记者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