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矿谋求矿产品定价权 欲参与全球矿产品定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中国五矿集团(下称“五矿”)总裁周中枢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际矿业的不合理秩序亟待改变,需要有中国企业站出来参与制定游戏规则,五矿有志于此,希望及早打入国际一流矿业公司阵营。

  事实上,国土资源部一直在呼吁“建立国际矿业经济新秩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矿业经济秩序必将进行新的调整,要改革国际矿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给予贸易双方平等定价的话语权。

  近几年,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世界矿产品需求和供给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中国逐渐成为矿产品需求大国的背景下,五矿等中国大型矿业公司,正在试图获得参与制定全球矿业游戏规则的机会。

  然而,对于中国矿业公司来说,其参与制定全球矿产品贸易秩序、尤其是参与全球矿产品定价的实力依然不够。目前,在国际矿产品贸易方面,中国企业仍因不能主导定价权而处于被动地位,国际矿业巨头凭借在上游的垄断地位,长期主导矿产品贸易的话语权。

  周中枢表示,国际矿业巨头通过垄断获取核心能力的方式难以复制,五矿必须另辟蹊径,探索差异化的国际竞争策略。

  而五矿为自己选定的“蹊径”是,“充分挖掘产业服务潜力,利用产业链一体化条件,积极开展覆盖全市场的产业综合服务”。申银万国高级分析师赵湘鄂表示,在全球矿业领域,产业服务为越来越多企业所重视,如果拥有覆盖全产业链的优质服务,也可以获得一部分市场竞争力。

  不过,资源拥有量,始终是获取定价权的必要条件。

  来自五矿的资料显示,目前,五矿已经树立国际资源公司地位,成为全球领先的钨、锑资源商,铜、铅锌分别达1178万吨和2689万吨,铁矿石、锰矿等黑色资源分别达12.2亿吨和1102万吨。

  但五矿欲参与全球矿产品定价依然任重道远。一方面,面对全球早已经形成的拥有定价权的各种商品交易中心,面对全球贸易规则的制定者,中国企业很难打破这个格局;另一方面,我国矿业内部分散,行业秩序混乱,无法一致对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