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开征房产税调查 53.3%被调查者不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新的网络调查显示,该调查中超过一半人士表示不支持上海开征房产税,主要理由是:担心届时该税不但不能有效遏制房价,反而增加税负,最终转嫁房价。这种担忧并非无中生有。

  房产税试点的无数传闻令消费者备感煎熬。1月2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回应:开征时间发令枪在国家,上海目前还是积极做好试点准备工作。

  一位上海地产界的上海人大代表向本报记者透露了来自上海“两会”的消息:虽然上海尚未公布最终征收版本,但基本思想目前已经明确,归纳起来有三方面:超过人均住房面积以上、新增、一定的税率。“最终的税率是关键,期待房价因此明显迅速下调,尚不能就此下定论。”

  不支持理由:增加税负却难抑房价

  这个得到“半成网友不支持”结论的调查来自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网友(53.3%)表示不支持上海开征房产税,认为房产税的开征或成为负担。调查中,37.8%的网友持支持意见,房产税或成为房价下调的“一剂良药”。此外,8.9%的网友对房产税的征收与否持“无所谓”的态度。

  房产税不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是被调查者最担忧的事情。

  与支持开征房产税的网友比例相同,37.8%的网友认为之所以支持上海开征房产税,是希望房产税出台后,能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51.1%的网友并不认为开征房产税会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部分网友表示,“不寄予房产税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就担心上海房产税出台后,房价反而迅速反弹。而在国际上,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该调查还显示,过半数网友(53.2%)表示,商品房的价格依然是关注重点,价格走势牵动着所有购房者的心。其次,政府大力推进的“保障房建设”也受到近两成(19.9%)网友关注。13.9%的网友表示,租赁和中介规范化成为其关注重点。一成网友则较为关心物业规范化。

  征收细节也成为被调查者关心的核心。四成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房产税应按房屋面积征收,人均70平方米起征方案支持人数最多。

  逾四成网友(42.2%)表示,房产税应按“居住面积征收”比较合理,其中逾三成(33.3%)网友认为,人均70平米以上可作为起征点。8.9%的网友支持以住房面积90平作为起征点。

  另外,同样有三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按住房套数征,从第二套起征”。而支持按房产价格征收的网友仅占一成。

  逾八成网友认为房产税对“买方市场”影响最大的调查结果,让人不得不担忧房产税的最终效果。有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历次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证明,对于买方影响的相对被忽视和弱化,为实施效果埋下隐患。

  调控利剑负面效应显现

  房产税这只在中国的楼市调控历史中半空晃荡时间最久的“靴子”,已提前很久发挥了它的威力,只是效果并非最初想象的那样。

  据上海汉宇地产的报告,1月15日至21日,上海全市的二手住宅的买卖成交量较前一周环比有近两倍的增长,宝山、松江、杨浦等中低端住宅密集区有明显增加,从成交均价来看,整体也有5%左右的上扬。

  买卖成交量大幅增长的都是配套较成熟的中外环区域,成交的房源既没有很多的豪宅,也不见先期进入配套不充分板块的“埋伏”型投资客,而是刚性需求和改善型置业者共同出手的结果。

  来自上海21世纪不动产的消息,自重庆房产税开征消息得到证实后,上海市二手房市场成交即在年末最后几天出现翘尾行情,各区域集中过户情况突出,其中12月下旬浦东新区的签约过户数量较中旬、上旬高出15%~20%,类似情形在徐汇、静安等中高端住宅集中的区域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据了解,新一轮政策出台的预期,促使部分购房者尽早完成签约、以规避可能受到的冲击,“房产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也成为该市去年年尾出现集中过户的因素之一。而当时大户型房源交投活跃性已逐渐得到市场调动。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显示,在2010年12月中下旬二手成交面积结构上,中高面积段房源渐为大热。140平米以上面积段的成交套数环比中上旬提高了42.9%。购房者拥挤政策末班车的效应逐渐扩大。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房产税传闻新版本虽从客观上解决了前期须对全市所有已购房房源的评估等操作难题,但若对已购房源既往不咎,已购房源基本不会因房产税的出台而被迫释放至市场,供需关系并未的到改变,市场仍是求大于供。

  价格还在上扬。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上海市1月份在售约280个公寓楼盘中,有50多个项目的实时报价高于2010年12月份,占比高达18%。从区域来看,涨价楼盘最多的为宝山区,该区近4成项目出现提价,比例高达36.7%,其次松江区有34.5%的楼盘涨价,卢湾、普陀分别以33%、31%紧接其后,全市除了静安、虹口、闸北、崇明、徐汇五区没有发现涨价楼盘外,其余13个区域均出现价格上涨,其中有8个区涨价楼盘数量比例在10%以上。

  正如中房信CRIC?研究中心数据分析发现,超六成城市限购后成交量不降反升,限购政策实际作用有限,在超过半数人不支持开征房产税的背后,是无尽的担忧和此起彼伏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