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虫草价普涨两成逼近历史高位 部分中成药提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冻北旱部分药材减产成定局 药材价格重新抬头

  春节将至,冬虫夏草的价格又悄然升了两成,各种规格每公斤普涨一万元左右,个别品种逼近2008年的历史高位。同时,现在还在持续的恶劣天气,使得部分药材减产成为定局。

  春节将至,又到了高档药材销售的旺季。本报记者采访发现,冬虫夏草价格已悄然升了两成,个别品种逼近2008年的历史高位。与此同时,受恶劣天气影响,部分药材减产成为定局,丹参、金银花等药材价格重新抬头。

  春节将至虫草价格普涨两成

  记者昨天在天河城、广百等商场看到,前来购买高档药材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其中礼盒装的燕窝、虫草等最受欢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春节送礼的比较多,买来自己吃的比较少,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包装体面的礼盒装。

  经营济方堂高档药材专柜的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告诉记者,从12月下旬起,虫草的价格就开始上涨了,今年虫草的价格与去年比要涨20%左右,各种规格都有1万元左右的价格上涨。

  据悉,目前市面上2000条一公斤的虫草价格已卖到30万元以上。“现在大虫草的价格已逼近2008年的历史高位。”郑浩涛说。而相对于虫草来讲,今年燕窝的价格却变化不大,鹿茸等价格稍有上涨。

  南冻北旱 部分药材减产

  与此同时,目前正席卷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省份的旱情正在对中药材资源产生一定影响。据悉,有金银花之乡美誉的山东临沂平邑县位庄乡,目前正在遭受百年一遇的大旱,金银花受灾影响大。

  部分中成药开始提价

  由于我国的中药材7成都用于中成药的生产,因此药材价格的每一次波动,都影响着中药企业的神经,也影响药品的生产成本。据悉,目前不少中药企业开始上调产品价格,片仔癀从2011年1月1日起每粒内销价格上涨20元,外销价格上调3.5美元。

  “现在能提价的都是自主定价产品,很多中成药受国家最高零售价的限制,根本就没有办法提价,企业卖出一盒不赚钱甚至还亏钱呢。在这种情况下,公众的用药真的面临很大威胁:要不企业减产,要不偷工减料!”昨天,广州一家大型中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黄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