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业绩转变明显 华尔街或已熬过最坏时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中国新年,太平洋对面的华尔街也完全进入财报季。

  从上周开始,美国主要金融机构相继公布了其2010年业绩,受去年四季度交易清淡拖累,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老牌投行只是勉强实现此前市场预期。

  不过,相比较金融危机期间华尔街上下的人人自危,新一季的财报似乎暗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

  华尔街走出危机阴影?

  截至1月26日,花旗、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多家老牌投行相继发布了201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报告。

  花旗银行成为首家公布财报的金融机构。

  作为“超级银行”的代表,该公司无疑是金融危机中陷得最深的一家;不过现在,它终于公布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份全年盈利报告。

  财报显示,花旗在2010年累计净营收达到106亿美元;而在2009年,这一数据是亏损16亿美元。

  具体到第四季度,花旗的业绩转变更加明显。

  该公司在2010年四季度录得净利润13亿美元;2009年同期,该公司净亏损达到76亿美元;而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四季度,花旗创下高达173亿美元的亏损纪录。

  尽管如此,市场却对花旗的这份最新成绩并不认可。18日花旗财报公布后,该公司盘前即下跌4%,截至当日收盘跌6.4%,并拖累金融类股集体走软。

  此前,FactSet Research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认为花旗该季度或将实现每股8美分的盈利。但最终,花旗仅交出每股收益4美分的成绩,远低于此前预期。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花旗高管把四季度表现不佳,归咎于花旗自身债务价格上升而带来11亿美元的税前亏损。

  “花旗要完全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走出尚需时日,要知道在4年前,花旗股价为每股50美元,如今股价仅为5美元。”Optique Capital Managemen分析师William Fitzpatrick表示。

  除花旗银行外,在2010年第四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的还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

  摩根士丹利当季实现净利润8.36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41美元,较此前分析师预测的0.35美元有所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第四季度出售其持有的中金公司股份,该交易为其带来利润折合每股0.17美元。

  而另一家“摩根”——摩根大通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该公司在2010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48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33亿美元的净利增加47%;折合每股收益为1.12美元,同比增长51%。

  销售交易业务成四季度雷区

  纵观2010年全年,对这些华尔街大腕而言,刚刚结束的第四季无疑是最大难关。

  数据显示,包括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在内的公司均陷入交易惨淡的困境:在这几家的利润构成中,因销售与交易业务带来的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高盛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数据显示,高盛的主要利润来源即为销售和交易业务,占比达到76%;剩余业务中,投行占13%,剩余11%由资产管理贡献。

  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的业务构成更加多元,该公司交易占比36%,投行占比14%,财富管理占比41%,剩下资产管理占9%。即便如此,该公司在第四季度的交易业务收益也出现了38%的下滑。

  两家公司在业务构成上的差距,同样体现在四季度业绩报告中。

  高盛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营收86.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90亿美元;而当季净利润为23.87亿美元,折合每股盈利3.79美元,同比也出现52%的下滑。

  不过,依然多家投行对高盛的前景表示信心。

  花旗重申“买入”高盛,并将目标价调高至200美元。“我们认为高盛是行业中最值得买入的公司之一。长期来看,我们认为高盛在保持与扩大市场份额方面处于有利的位置,原因在于其技术的优势和对新兴市场源源不断的投资,此外它的盈利对于持续改善的全球经济复苏具有很高的杠杆。”花旗研究报告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