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货币基金 春节假期人闲钱不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 强燕 报道 春节长假在即,记者获悉,各大基金公司又将在近期关上货币基金的“大门”,暂停申购或转入。对于那些刚领到一笔较大年终奖但又筹划好如何使用的市民而言,要做到春节期间人闲钱不闲,就得赶紧在近两天去买点货币基金了。

  理财人士建议,在拿到年底单位派的大红包之后,可以先预留年终消费支出,包括过年添置新衣的消费、过年的应酬费用、旅游消费、给长辈们的孝顺费、给晚辈的压岁钱等;然后偿还债务,比如信用卡账单支付、提前还车贷房贷等;剩下的资金就可用来规划投资,让年终奖发挥更大效益。

  不过,目前股市、债市走势难测,投资者一般不敢贸然介入,存在银行定期的话又担心春节后突然出现大额现金支出,而存活期,利率又实在太低(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36%)。相比之下,收益率略高、流动性较强的货币基金是较好的选择。

  但记者昨日获悉,虽然2月2日才正式开始放春节假期,但多家基金公司已经计划提前封闭货币基金,比如广发基金就准备在1月27日停止货币基金的转入,在1月28日停止货币基金的申购,其他一些基金公司所确定的暂停申购或转入的时间也多为1月28日。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首次开立基金账户,一般需要两个交易日的确认时间,所以,准备将闲钱换成货币基金的市民要尽早行动,以免虽然开了户也转入了资金,但最后申购不成功。

  对那些拥有网银的市民而言,不妨在网上申购货币基金,像华安基金有财富e家电子直销平台,大成、海富通、银华、广发等基金还有类似“钱袋子”的账户,申请这样的账户后,在市场转稳的时候,“钱袋子”里的货币基金还可以最低费率(0.6%)申购其他基金。

  相关链接

  货币基金的特点

  1.流动性好。这些特点主要源于其投资的货币市场是一个相对低风险、流动性高的市场。同时,投资者可以不受到期日限制,根据需要可随时进行申购、赎回、转换的操作。

  2.投资成本低。货币市场基金通常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并且其管理费用也较低,货币市场基金的年管理费用大约为基金资产净值的0.25%-1%,而股票型基金年管理费率一般在1%-2.5%之间。

  3.货币市场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是固定不变的,通常是每个基金单位1元。通过投资收益的不断累积,投资者所拥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将不断增加。

  部分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

  证券名称 7日年化收益率(% )

  易方达货币B 5.048

  易方达货币A 4.811

  大成货币B 4.489

  大成货币A 4.238

  农银汇理货币B 4.041

  长信利息收益B 3.973

  银河银富货币B 3.87

  农银汇理货币A 3.798

  长信利息收益A 3.74

  中银货币 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