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监管可以适当歇一歇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马立明

  全世界最出色的头脑又一次集中在达沃斯。20多年来,这群人每年都在这里为世界经济绘画新蓝图。说过分点,怎样花掉全世界纳税人的钱,政府得听他们的。

  他们完全有资格沾沾自喜。去年一整年的经济运行,证明了他们在上届达沃斯论坛中的预言都命中了靶心。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种种担忧,都或多或少地成为了现实。世界经济将出现低速发展的特征“新常态”,暗合了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趋势。而尚未应验的部分,比如说二次衰退,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挂在世界经济的上方。

  可是,最聪明的人有时会变成最不聪明的人,尤其是对自身产生怀疑的时候。经济危机在他们眼皮底下出现,挫伤了他们的自信。主流经济学遭到了各种挑战。目前,他们中的不少人,还以自我批评为乐。

  有学者说过,经济学无非两套把戏,要么搬出哈耶克,要么搬出凯恩斯。说白了,该调控的时候调控,该放手时放手。有时向左走,有时向右走。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渐渐复元,到了再起步之时。如何为经济重新注入新的活力?显然,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去除壁垒,鼓励投资是必经之路。

  把握了这个脉络,很多问题不难得出答案。

  上次达沃斯论坛激辩的“猫鼠游戏”,还需要继续玩下去么?金融监管的“猫”,这两年来一直紧紧盯着钻制度漏洞的“鼠”。不过,危机之后,经济泡沫释放了不少,经历了一系列的洗牌之后,被挤压的“应力”逐渐消失。猫当然是好猫,但如今老鼠少了,猫却把别的好的小动物也吓走了。这多少有些因噎废食。是时候放松管制,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猫可以适当歇一歇了。

  世界经济走入“新常态”?这并不要紧。只要走上轨道,猛踩一下油门并非难事。目前来看,美国“退居第二”依然是神话,自由主义仍是最有效的刺激经济的模式。不能因为目前的困境而否决多年来主流经济学的魅力。

  聪明的头脑们,请忘记经济危机为你们带来的种种不快。如今世界经济逐渐重回正轨,正等待着种种利好政策的刺激。2011年的世界经济图卷,请你们大胆地描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