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保险现两极分化 买家欢喜卖家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程思思

  本报讯(见习记者程思思)网络购物因其价格低廉、方便快捷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更成为大家淘年货的新渠道。但若遇到商品退换,往来的邮资该谁支付总会成为买家和卖家争论的焦点。近日,记者发现在淘宝网上出现了名为“退货运费险”的新生险种,买家在交易时只需支付几毛钱保费,就可免除退货时需要承担的邮费。

  资料显示,网购运费险最早于2010年9月由淘宝和华泰财险正式推出。包括“网购运费险(买家)”、“网购运费险”和“拒收运费险”。 

  “网购运费买家险”由买家购买,仅提供给和“七天无条件退货”卖家进行的交易。保费金额和快递金额挂钩,赔偿金额等于退货运费。

  “卖家险”和“拒收运费险”则是卖家和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协议,一次签90天,每单交易收取的保险费用和卖家月度退货百分比相关,保险公司对于退货太多的卖家还有提前终止合同的权利。

  淘宝买家万小姐成为了网购保险的尝鲜者,“运费险一推出我就购买了,只要0.67元,但是可以省去不少麻烦。”万小姐表示,曾经的几次不愉快的退换货经历,让她觉得这种保险出来的正是时候。

  杨小姐也参与了买家险,“对于较为熟悉的卖家我不会选择购买,但就一些不太熟悉的淘宝店家,购买保险可以为自己的网上交易提供保障。”

  而部分卖家则用打包买家险的方式,刺激消费者购物。“天下一人”的店家告诉记者,在该店铺购买货物,买家只用付商品的钱即可享受保险。“我们出现退换货的情况较少,这样的做法是为让买家更安心的购物。”

  不过,不少卖家对卖家险颇有微词。淘宝店主“伊甸园之梦i”说:“买家买6样商品算是一个订单,但是保费扣了6次。后来想退出这个保险,却通知说我要超过3个月试用期才能退出。我卖的东西都是小件的便宜货,每件扣几毛钱,我有点不能接受。”

  “紫羽姐姐”也称,“以前跟顾客商量赔付我们店都是从支付宝就直接付给买家了,但如果要等保险公司赔付,则要好多天,具体能不能赔也不太清楚。若等到保险公司赔付了再来跟顾客结账,顾客能相信我们吗?”

  专家表示,网购运费险是一个新的保险产品,能有效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需求、刺激消费。保险公司应该根据消费者的反映进一步完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明明白白消费。随着市场逐渐成熟,保险公司有进一步降低费率的空间,要在产品改进和服务提升上做文章,实现购买和理赔的“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