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首个兆瓦级电池储能站并网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大容量电池储能集成应用技术和关键设备研发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南方电网公司1月25日宣布,由该公司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兆瓦级电池储能站在深圳龙岗实现成功并网。

  南方电网称,该电池储能站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采用锂电子储能技术,总容量10兆瓦。

  该项目是南方电网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重点工程之一,集科研和商用于一体,第一期储电容量达到5兆瓦,预计将于今年内投产。而全部工程投产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电子电池储能站。

  据估算,一个兆瓦级“储能电站”可满足若干个居民小区或多幢商务楼宇一天的非动力用电之需。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全社会用电规模也不断增长,但全国装机发电容量一直低于需求增长,一直处于供电不足的紧张状态。

  南方电网公司预计,2011年南方五省区用电需求将达到7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左右,电力供应持续紧张。而全社会最大电力缺口有可能超过600万千瓦,主要供需矛盾将集中在广东地区。

  随着大容量电池储能集成应用技术取得进展,将为今后大规模应用电池储能技术、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并网做好经验积累和技术储备。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这将推动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发展步伐。如果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将缓解我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除此之外,由于电池储能站具有工况转换快、运行方式灵活、效率高、安全、可靠、环保、运行维护费低、建设周期短、可扩展性强等特点,对电能质量要求很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将受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