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糖牛劲未减谨慎做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申红鹤

  近几个交易日,白糖盘面表现较为弱势,主力合约1109在周一上探至阶段性高点7344元/吨之后,由于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尾盘出现回落。技术上看,郑糖1109合约出现量价背离,并且技术形态有构筑双顶的迹象。但我们认为郑糖期价出现量价背离,主要原因是由于临近春节,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不足,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所致,并不是由于食糖基本面发生了变化。

  目前,食糖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但这种高糖价也正在被市场所接受,尤其是随着下游终端含糖饮料价格的提高,高糖价对终端消费企业的压力也在逐渐减弱,食糖价格的趋涨趋势短期还难以改变。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预计2010/2011年度我国食糖产量在1250万吨,而2010/2011年度我国食糖需求有望达到1480万吨,供需缺口在200万吨以上,而这个缺口只能通过国家储备糖和进口食糖来解决,但是这两个方面都让我们感到担忧。一方面,2010年度国家共抛售储备糖232万吨,目前国家储备食糖已经较为有限,预计在130万吨左右,已经处在国家安全库存100万吨的边缘。另一方面,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2010年我国食糖进口数据,2010年我国共进口食糖176.6万吨,同比增长65.9%,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176.6万吨进口食糖中,有126万吨是在5、6、7、8、9月份到岸的。从下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几个月份,国际食糖价格明显低于国内食糖价格,而目前国际糖价高企,进口精炼完税价格远远高于国内食糖价格,未来通过进口来满足国内缺口已经不太现实。因此,我们认为2011年我国食糖供需偏紧的格局难以改变,市场只能通过提高食糖价格或者寻求食糖替代品来解决,但是由于食糖替代品在终端企业使用的局限性,替代比例也不会太高。

  针对目前郑糖的走势,我们认为只是短期回调,中长期趋涨趋势没有改变。目前,春节即将来临,受春节前消费需求旺盛影响,食糖现货价格有望继续走高,从而也将对郑糖形成支撑。近期,食糖主产区广西、云南将会出现再次降温,霜冻天气可能再次来袭,不排除市场借此推升糖价。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奉行多头思路,不宜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