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定董事长马厚亮遭调查 山东能源集团难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钢频频受挫之后,山东煤炭行业重组也生出变故,酝酿数年的山东煤炭行业重组开始陷入困境之中。

  根据此前山东省公布的《省管煤炭企业重组方案通报》,山东6家煤炭企业将组建成为一个大集团。不过,山东省内最大的煤炭企业兖矿集团将不参与此次省管煤炭企业的重组,其他6家矿业集团将重组整合为山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山东省国资委的安排,大煤炭集团组建是2010年下半年推进省管企业重组整合的首要工作。

  然而,据媒体近日报道,因涉嫌齐鲁银行骗贷案,原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厚亮被司法调查。这一事件直接影响到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进程,原计划于2010年12月18日举行的挂牌仪式被迫取消。

  此前,2010年下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通过山东大煤炭重组方案后,马厚亮被山东省国资委调任为山东省能源集团筹备办公室主任。由于马厚亮在6家被重组煤炭集团领导层中最为年轻,又有省管煤炭集团董事长经验,一度被认为是掌舵未来6家省管煤炭集团的最合适人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马厚亮之所以被爆遭司法调查,除了卷入骗贷案,还跟淄矿集团员工王维震数年来不懈地实名举报有莫大关系。

  据了解,自2006年起,淄矿集团职工王维震连续实名举报“淄矿集团为1279名职工办理假退休骗取社保基金问题”,在上述金融案之前,此举报就得到中央相关部门的回应,并已通知山东省有关方面予以办理。

  本报记者注意到,有一些网贴举报马厚亮为首的10多人合伙巧立名目涉嫌两次非法集资4亿元左右,并用国资高利息支付回报。此外,网络上还有人上传了多张关于举报“淄矿集团窃取社保基金”等问题的照片和证据,并附有多张中央有关部委和山东省有关部门的回复书信等照片。另外,原淄矿集团下属西河煤矿的员工也在不断向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反映淄矿集团七个小煤矿“假破产”一事。

  有媒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说:“纪检部门的调查结果至今未有定论,如果马厚亮经济问题被查实,其担任董事长一职的可能性将会很小。” 还有媒体18日从消息人士处获得证实,虽然山东省国资委并未就马厚亮涉案详情有官方说法,但是已撤销了马厚亮出任即将成立的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一职的班子方案。

  有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马厚亮事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山东能源集团的成立,并对山东煤矿重组进程将产生巨大影响,估计也将影响到原重组方案,可能会有或多或少的变动。另外,由于原定的董事长人选出现问题,同时由于参与重组的几家煤矿一把手对此次重组本身就持有不同意见,后续人事安排将是一个不太容易解决的问题,短期内山东煤矿巨头的诞生将面临较大困难。王松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