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人评论:达沃斯人需要洗清自身形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凌晨,《经济学人》刊登题为《达沃斯人需要洗清自身形象》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几乎没有二手车推销员被邀请参加商界领袖,政客,慈善家和各界明星们在瑞士渡假小镇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真是太遗憾了——二手车推销员的出现应该能够大大提高公众对达沃斯男人和女人们的信任程度。

  最近几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开始前,大人物们都会被迫面对世界对他们的看法。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总是选择这个时候公布年度信任指数。今年报告的标题可能会让与会者陷入暂时的乐观情绪中——《全球性信任稳定》,不过仔细阅读报告就会发现:信任度稳定在冰点并不是一个好消息。除此之外,对这份取样对象集中在23个国家“有识公众”(大学教育程度,收入在同年龄层和国别组的前四分之一以内)的报告的分析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虽然是到了低水平,信任程度还是没有稳定住,而是继续跌着。

  数据显示,认为商界会“走正途”的比例由去年的54%提高到了今年的56%,比例略高于对政府的信任程度,52%,后者的2010年指标是47%。对媒体的信任程度还是只有不到一半,49%,高于去年的45%。世界最受信任的依然是各种非政府组织,信任比例从2010年的57%提高到了61%。

  坏消息是,对美国政府来说,民众信任程度从46%跌到了略高于40%;美国民众对商界的信任度从54%跌到46%。英国的商界信任度从49%降到了44%;对政府的信任程度从38%提高到了43%——大概原因是,这届政府的上台时间短到还不足以引起大家的讨厌。

  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的三个发现应该会引发极大争议。

  第一,民众对商业企业的信任虽然小幅上升,但是在主要发达经济体都是下降的。但是,对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信任程度反而从2010年的31%跳涨到了现在的50%。

  第二,公众对科技公司的信任度远高于银行和汽车制造商——世界各地都是如此。在美国和巴西,对银行的信任程度几乎腰斩。

  第三项则是一个尚待解决的疑问:民众对商业企业的不信任是不是因为它们没有对社区利益作出足够的考量。爱德曼的问卷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否同意这样一个说法,“商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增加利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同意的比例是84%,高于日本的72%;甚至被认为最反对这种弗里德利曼观点的瑞典也拿到了60%的成绩。而在弗里德利曼的大本营美国,这个比例是56%,英国只有43%。同时,毫不意外,这一观点在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支持率分别是35%,33%和30%。

  另一方面,爱德曼也发现,“企业应该主动牺牲部分利润来满足对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承诺”这一看法获得了非常高的支持率。得分最高的德国是91%,英国89%,之后是爱尔兰和中国,美国也只是在之后不远的位置。而在支持率最低的巴西,日本和阿拉伯联合酋长,这一看法的支持者依然是大多数。看看聚集在达沃斯的商界领袖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本文刊登在经济学人网站《新闻书》专栏。这个专栏主要对突发新闻事件进行评论和分析,是一个群体创作栏目)(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