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金融时报:银行家重回达沃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迪恩·拉赫曼 , 伦敦, 纽约报道

  世界聚焦于阴魂不散的欧元区危机,美国自顾不暇,拉美、亚洲和俄罗斯等地的新兴市场决心融入全球经济——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代表名单起码反映了这些趋势。

  鉴于欧元区的紧张局势仍在继续,观察家们认为,欧洲央行行长让-克劳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这三人的出席,可能会使这个瑞士滑雪胜地成为以欧洲稳定为议题的重要幕后谈判的会场。法国目前是20国集团主席国。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和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也将到场。

  本届论坛将于周三拉开序幕,到周末结束。近几年因忙于处理金融危机影响而缺席论坛的一些全球顶尖银行家,也将重新亮相。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以及瑞银(UBS)首席执行官奥斯瓦尔德·格鲁贝尔(Oswald Grübel)均将重返论坛。瑞银总部在苏黎世,距离达沃斯只有几个小时路程,但去年该行没有在论坛上露面,而是专心收拾烂摊子。

  然而,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两家美国投行的首席执行官都不出席本次论坛。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从来就不是达沃斯的常客,这次将由他的副手加里·柯恩(Gary Cohn)带队参加论坛。摩根士丹利则由董事长麦晋桁(John Mack)出马。

  为自身国际地位而骄傲的花旗集团(Citigroup)将由首席执行官潘伟迪(Vikram Pandit)携多名高管出席论坛;其竞争对手汇丰(HSBC)也将派众多代表参加,新任董事长范智廉(Douglas Flint)和新任首席执行官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将双双到场。

  美国企业界出席本次论坛的人数远少于往年,忧心忡忡的美国蓝筹公司正关注着国内经济的复苏情况。通用电气(GE)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在上周五被提名为白宫首席经济顾问之前,早已表态不参加。通用电气的代表团将由副董事长兼能源部门主管约翰·克瑞尼基(John Krenicki)以及首席营销官贝思·康斯托克(Beth Comstock)率领。

  美国政界代表团的阵容也不大。直到最近还没传出哪位要人将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消息。不过据达沃斯内部人士透露,过去几天,随着比尔·戴利(Bill Daley)被任命为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幕僚长,情况有了转变。戴利是达沃斯论坛资深人士,他敦促政府和国会派出更大规模的代表团。

  美国代表团将由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率领,新上任的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特(Eric Cantor)也将同行。与以往一样,奥巴马前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将到场为经济辩论添油加火。

  同样出人意料的是,中国这次派出的高级政界代表阵容有所缩小,刹住了近年来在达沃斯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势头。不过,中国仍将派出历来最大规模的代表团,以商界人士打头阵。

  其他新兴市场都将派出高规格代表,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以及墨西哥、泰国和印尼等国的政治领导人都将亲自出席。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将是本次论坛上级别最高的亚洲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