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大行业薪酬增幅有望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中国雇佣市场活力依旧

  作者:李蕾

  本报讯 (记者 李蕾)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下称“科锐国际”)日前发布的《2011年行业雇佣市场与薪酬分析调研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内地雇佣市场将延续去年活力,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其中,超过六成企业表示将继续增加雇员招聘数量,超过五成被访个人预期自己2011年薪酬涨幅会超过5%,有望跑赢当前CPI。

  调查显示,为了吸引和留住领军及专业人才,54%的企业表示年终将提高现有员工薪酬水平。企业方预计2011年员工工资平均升幅为8%到15%之间,其中金融、房地产行业预期薪资涨幅分别达到了15%和12%。而针对雇员的调查显示,尽管大部分回复者对工资的增长持保守态度,但仍有超过五成的被访者预期自己2011年的薪酬涨幅会超过5%。综合分析,2011年,金融、房地产、卫生、高科技、消费品、工业等六大行业平均薪酬涨幅将达到10%,跑赢当前CPI,实现“正增长”,其中金融、房地产行业领跑,卫生、高科技、消费品、工业则比较稳定。专家分析,日益稳定快速的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凸显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异常火爆的招聘市场,成为薪资全面上涨的三大主要原因。

  雇佣市场活力依旧,但企业招聘和前些年相比却出现了一些明显不同的差异。调查显示:72%的企业渴望寻找到具备一线市场拓展能力的专业人才,熟练的专家型人才仍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

  另外,调查还发现,一些特殊的吸引和留住人才方式,口碑和效果非常好。比如一线城市或海外工作派遣、弹性工作制度和弹性医疗福利等。同时,各种培训计划也深受员工的好评,这些培训除了帮助员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之外,更多的是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

  虽然具有竞争力的薪资是吸引、留住人才的第一法宝,但这也意味着一笔巨大的成本。除了加薪这一激励政策外,企业通过培训、弹性工作、岗位流动、补充医疗、住房等多种激励方式,多管齐下,增加员工的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