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证券:中国银行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发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贷增长平稳,加大新兴产业与中小企业贷款发展  中国银行计划 2011 年信贷增量与10 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预计其信贷同比增速约15%。表外理财金额较少,仅200 余亿,且期限较短,入表影响小。传统产业占比较高,11 年将基本维持存量;加快新兴产业贷款的发展,预期增速25%-30%。新增贷款计划将有1/4 主要用于中小企业发展。

  息差预计逐季回升,2季度升幅有望加快

  2011 年预期中国银行息差将保持逐季回升态势。这一方面来自于贷款议价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加息对息差的正面帮助通常会在6-7 个月内体现。中国银行1 年期重定价的贷款占比较高,在加息周期,银行通常会与客户商谈缩短贷款重定价期限,尤其1-3 年期内的贷款。

  具境外渠道优势,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

  伴随着人民币升值,汇率、利率自由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将迈出实际的步伐。从业务角度而言即贸易结算量采用人民币结算,以替代原有的外币结算。当前人民币结算70-80%通过中银香港进行。随着人民币使用量的增加,未来北美、南美、欧洲会形成

  新的离岸市场,中银香港是唯一清算行,且其为香港第二大结算行,具备渠道优势,未来还可提供投资服务产品、衍生产品,代发人民币债券等。

  平台贷款需分类认定,中期已多提拨备

  银监会 110 号文已下发,平台贷款现需地方银监局的认定。各地银监局组织节奏不同,有的已经出结果,有的清查还在进行。拨备计提坚持国际会计准则标准,考虑到经济形势变化和平台贷款,中国银行10 年中期已多提了60 余亿拨备,之后多退少补。

  分红额稳定增长,转股补充核心资本

  中国银行目前分红比率为 45-60%,银行计划给投资者稳定增长的分红收益,分红绝对额逐年增长。资本方面,中国银行10 年成功发行了400 亿可转债及600 亿配股,年末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以上,核心近10%。计划2012 年年底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1.5%以上。转债10 年12 月2 号开始可转,为期6 年,希望可以通过转股逐步补充核心资本。

  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预计中国银行 10 年净利润为1051.28 亿元,同比增长23.17%,每股收益为0.38 元,同比增长11.98%。11 年净利润为1284.88 亿元,每股收益为0.46 元,同比增长22.22%。

  我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有助于中国银行以结算业务为代表的中间业务的提升,补充资本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和贷存比都处于充沛水平,当前股价对应8.58 倍10 年PE,1.28 倍10 年PB,估值较同业具备优势,上调对其评级为“买入”。目标价4.03 元/股,对应10.7 倍10 年PE。1.6 倍10 年PB。(广发证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