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节前租赁市场异常冷清 租金同比下滑7%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往年的春节前夕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来说,是返乡归家人群集中流出的时段,房屋租赁交易量下降,同时因为新增租客的减少,业主为了减少空置损失还会小幅度下调租金吸引租客,租赁市场开始进入淡季。

  今年租赁市场的冷清局面超乎寻常,据九九房搜索统计显示,元旦后租赁房源的挂牌量明显增加,截至今年1月22日,新增租赁房源量环比去年12月增加了42.7%,超过四成,比往年增加了两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多出了近4套。同时,新增挂牌的待租房源租金明显回落,环比去年12月下降了13.6%,相比去年同期,租金降幅也达到了6.9%。

  针对租赁市场超高的退租率以及租金的超跌,九九房搜索市场部负责人王伟伟分析,春节前虽然是租客集中退租的高峰期,但租赁交易量的正常降幅应该在20%以下,因为随着交易量的下降,业主也会以降价方式争取成交,春节前往往是更换租赁房屋的最佳时段。而春节之后进入了市场旺季,一旦房屋租赁合同到期,租客将面临着与业主重新商讨价格,租金很可能被迫上调,涨幅一般会超过5%,热点地区的涨幅甚至超过了10%,这样一涨一降,春节前后租赁价格的波动幅度往往超过了10%。有些精明的公司白领反而会特意挑选春节前的租赁淡季换租新房,以月租金3000元计算,选择在春节前租住,一年下来至少能够节省3600元,比一个月的房租还多,因此租赁交易量虽然会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一般不会超过20%。

  王伟伟分析,今年1月租赁市场的超高退租率,与2010年房屋售价与房屋租金同步快速上涨密切相关。2010年,调控政策频发,房价却仍然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这使得一些原本计划购房的人群观望楼市,暂时搁置购房,这部分人群的居住需求转而投向租赁市场,求租量大增令业主纷纷提高租金,与2010年通胀叠加,在北京等大城市生活的各项成本都在显著增加。出于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改变生活方式,不少年轻白领离开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重新选择到二三线城市发展,这种“城市移民”现象在春节前达到了高峰,在拿到年终奖后退掉曾经租住的房屋,离开了生活压力沉重的一线城市,造成了今年租赁市场的空置房源量超过往年。租赁市场供给的房源量远远大于需求,业主为了减少房屋空置期间的租金损失,只得大幅度降低报价,因此春节前北京的房租水平也出现了超跌。

  不同区域的房租跌幅变化也略有不同,核心商圈及远郊的变化并不大,租赁价格波动剧烈的区域是近郊商圈及居住区。据九九房搜索统计显示,1月,朝青、朝阳北苑、玉泉营、上清、丰台等板块挂牌房源的租金环比降幅普遍超过15%,面积偏大的三居、四居户型房租的平均降幅达到了18.7%。对此,王伟伟认为,选择在近郊商圈及居住区租房居住的多为中等收入的公司职员或小商户经营者,这部分群体对生活质量有一定的要求,有稳定的收入但并不高,靠个人收入购房比较困难,租房居住能够保障居住环境的舒适和交通条件的便捷。

  商报记者 赖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