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阻击通胀三大央行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综合报道 面对来势汹涌的通胀,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加入阻击大军。匈牙利及以色列央行24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印度央行也在25日采取同样措施。此外,多个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出台一系列措施抑制食品价格飞涨。

  印度央行25日宣布,将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提高25个基点,回购利率调高至6.5%,反向回购利率提升至5.5%。印度央行同时宣布将现金准备金率维持在6%的水平不变。这是印度央行自去年三月以来第七次加息。印度央行指出,通货膨胀是目前令人担忧的主要问题。

  此外,匈牙利央行2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5.75%上调25个基点至6%。这是匈牙利央行自去年11月29日以来第3次上调基准利率,每次上调幅度均为25个基点。当地时间24日,以色列央行也宣布加息25基点至2.25%。这是以色列时隔四个月再度加息,同样旨在应对逼近官方目标上限的通胀。

  不过,目前无需面对通胀困扰的日本央行则在25日宣布,继续维持实质上的零利率政策,国债等资产购买基金的规模也维持在原有水平。

  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2011年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将有9600亿美元,2012年将扩大到1.04万亿美元。

  中国加息猜想

  机构:春节前后是加息时间窗口

  中金公司认为,本周央行将继续暂停央票发行,这预示着春节前后作为下一个加息的重要时间窗口的概率进一步加大,这可能使得短期市场流动性预期进一步趋于悲观。

  近日,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称,考虑到经济增长依然强劲、1月份CPI可能再创新高、房地产环比继续上涨以及政策对稳定物价的高度重视等四个方面的因素,预计2月份央行将再度加息。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了2010年度经济数据,其中201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10.3%,CPI同比增长3.3%,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鲁政委认为,政策部署严防通胀也表明近期会有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