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临桂倾力打造桂林工业核心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临桂讯 (记者/骆展胜 通讯员/朱鹃屏 伍碧飞)“去年我县率先在全市12县(自治县)实现GDP、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个‘超百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33%,有望坐上全区县域第二把交椅,稳居桂林各县区首位。”1月初,说起2010年的“成绩单”,临桂县有关领导的笑声中透出几许自豪。

  作为紧邻桂林市区的临桂县,如何把握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历史机遇,成为检阅执政能力的“第一考题”。该县主要领导说,遵照桂林市委、市政府就临桂新区建设提出的“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临桂以新区建设为重心,抓住园区经济这个“牛鼻子”,让“班子围着项目建、干部围着项目转、工作围着项目干、功过围着项目看”,积极打造桂林未来工业的“核心增长极”。目前,落户园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2家。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临桂经济快速增长的秘诀,那就是“一稳二强三大”。

  “一稳”,即稳步推进生态农业。作为全国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临桂去年将超级稻种植推广至32万亩。围绕漓江流域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还形成了一系列高标准水果示范基地,粮食生产与特色农业齐头并进,农民增收“理直气壮”。

  “二强”,即保持工业经济强劲增势。围绕打造百亿工业园区,临桂对全县25家重点企业实行县领导挂点服务。在园区采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企业职工上下班乘车难问题,县里出面协调桂林公交增设91路、89路、61路及62路园区停靠站;为解决“福达”年产10万吨精密锻件技改项目所遇到的重型机械运输难,县里出资1100万元新修直达厂房的专道。

  谈到财政增收的“给力点”,有关负责人笑言,2010年,按照“一区多园”做强产业集群的思路,临桂整合了秧塘山水科技园、鲁山、乐和及会仙等工业园,同时瞄准科技创新型企业招商。一年来,36个新开工项目带来58亿元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47%。一批蕴藏潜力的产业在临桂新区集聚,园区去年产值飙升至118亿元,成为对财政贡献“跑得最快”的马车。

  “三大”,即做大第三产业。临桂去年以桂林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通过挖掘整合名人历史文化及乡村旅游资源,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一路高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36亿元,同比增长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