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洞察中国”:预计中国2011年继续保持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本报综合报道 为期5天的达沃斯论坛2011年年会26日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启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府、企业等领域精英汇聚本届论坛。新经济格局、展望经济走势、探讨发展政策、谋求建立危机应急机制等内容将成为关注热点。

  不论是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开出一剂“良方”,还是为顺应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之变勾勒出一份“蓝图”,“中国”都是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2011年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迅猛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中,中国凭借着经济实力的上升,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加,地位也在不断上升。随着达沃斯论坛开幕日期的日益临近,一份每年在该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化指数”排名24日被提前披露。据报道,2010年,中国香港的全球化指数在60个国家和地区中拔得头筹。中国台湾也表现不俗,排名第12位。中国大陆位列第39名,比去年上升一位。经济学家们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11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

  根据论坛公布的议程,今年年会的第一场讨论就命名为“洞察中国”。达沃斯论坛历史上第一个以中文为会议语言的分论坛,主题是“中国大陆企业的未来”。此外,达沃斯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以“中国对世界贸易和增长的影响”、“中国在非洲”和“中国的海外形象”等一系列以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另外还有“CCTV中国之夜”,中国元素正成为达沃斯论坛的新焦点和新亮点。

  一方面,达沃斯继续把焦点投向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人对于达沃斯的热衷也是有增无减。

  尽管中国这次没有像过往那样派出一位副总理级别的领导人出席,而是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挂帅,不过,中国仍将派出历来最大规模的代表团,以魏家福(本届年会的联合主席)、姜建清、王建宙、柳传志等商界人士打头阵。据世界经济论坛工作人员介绍,从报名情况来看,今年中国与会代表的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是10年前的5倍。

  年会期间,陈德铭还将出席一个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的研讨活动,并参加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为久拖不决的多哈回合谈判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