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中国是2011年带动全球增长最重要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本报布鲁塞尔1月26日电 (驻欧记者 敖军)26日,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国际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的信任危机稍显舒缓,加上德国制造业和出口强劲反弹,企业界信心指数回升,这无疑给达沃斯论坛营造出乐观的气氛。

  欧元区债券受欢迎

  25日,作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一部分,欧元区首批救助债券正式发行,15分钟内认购量高达445亿欧元,使得当天限量发行的欧元债券成为各国央行和机构争抢的香饽饽。5年期债券利率也因此下降至2.8%。同一天,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最新调查报告,在全球被访的1201名企业首席执行官中,48%的CEO对未来一年公司的经济成长表示“非常乐观”,而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持乐观态度的CEO们仅有21%。此外,80%的人看好今年的德国经济增长,多数CEO认为包括中国、巴西和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今年将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39%的人将中国列为未来增长最重要的国家。

  乐观预期下的论坛将如何为今年的全球经济定调?英国广播公司列出本届论坛最为关注的5大议题。一是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将如何改变世界力量的平衡。二是西方经济如何应对债务、财政紧缩、失业率和低增长难题。三是新兴经济体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否将引发通胀,并导致泡沫经济。四是数字媒体和技术将如何改变人类社会。五是世界经济论坛能否克服“短视和误判”,面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困境,针对世界性的贫困、资源和环境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元首带队“闪电相亲”

  除了大大小小的主题发言和研讨会,2000多名商界和政界人士云集达沃斯,更像是一场“非诚勿扰”的“闪电相亲”,通过论坛探询世界经济的最新动向,或传递诉求,或展示国家经济形象,或签署经济合同。在经济复苏方向迷离的关键时刻,今年的论坛更显重要:其中35个国家是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带团参加,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发表主旨演讲,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因莫斯科机场爆炸案一度传出取消赴会,但最后仍决定参加。美国则由财长盖特纳带队。

  印度今年派出了一个135人的庞大代表团参加达沃斯论坛,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巴哈迪尔表示,印度将通过论坛展示不同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他说,由内需拉动的印度经济使印度与美国的贸易赤字占比仅为1%,而每一个高科技外包岗位,会带给美国2个高附加值就业机会。

  入场费高昂值不值?

  不过,经济虽然低迷,达沃斯论坛的入场费却始终高涨。最低档次的基本会员费加门票,超过7.1万美元。要参加档次高一点的不公开研讨会,就得升格为“产业协作级”,会费加上门票达15.6万美元,如果要带一名随从,就必须是“产业伙伴级”,一年会员费加2张门票,为30.1万美元。

  而要带5人以上的团队赴会,必须升到最高级“战略伙伴级”,总费用超过62.2万美元,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规定,所有的战略伙伴级团队中,必须有一位是女性,并且今年的论坛不再接收除中国和印度之外的其他国家公司作为“战略伙伴”,申请者还必须是全球250强的大公司。

  当然,这些费用还不包括交通、食宿以及招待酒会的开销。一名投资商在达沃斯镇外租了一个5室的套间,一周房租就是14万美元。难怪达沃斯论坛仅靠年会收入就高达1.85亿美元。

  为了一场5天的“闪婚”,花费如此高的代价,究竟值不值?一名与会者在博客上写道,作为一个经济界的社交网络,达沃斯论坛的光环正在淡去。特别是在2007和2008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许多经济学家都没有预见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山雨欲来,使得这一经济界盛宴的权威性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