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八条打击投资性购房效果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 吴华 周喆 见习记者 陈弋 实习生 沈梦雪 楼市第三轮调控终于在预期中“靴子落地”,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从五成提高到六成。但相关银行业内人士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对房价的影响可能有限,可能会引起楼市交易量的下降,而二套房贷下一步可能会像三套房贷一样被暂时叫停。

  记者昨晚采访相关银行人士了解到,目前银行方面尚未得到相关通知,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仍按之前的规定实施。

  提高首付作用或不大

  “二套房贷首付提高到六成的消息早在去年下半年就传出了。”沪上一家国有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当时否认有此计划,而在此次楼市第三轮调控中总算兑现成真。不过此前将二套房贷首付从四成提高到五成,对房价涨势的影响非常有限,预计这次二套房贷首付提高到六成的作用也不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说,房价会不会确实下滑还有待观察。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教授表示,每个家庭有一套住房保证基本居住需要,而二套以上住房则属投资需求。最新出台的二套房贷首付由五成上浮到六成,估计对房价的下跌影响不大,其传达出来的信息是银行房贷是为解决基本住房问题,而并不是用于投资。

  贷款利率不调,影响有限

  有关人士分析,首付六成虽然已创下目前国内房贷首付比例的新高,但贷款利率却看不出调整的迹象。“单从二套房首付上调一成的要求来看,对房地产市场肯定会产生影响,然而效果可能很小。”他介绍,在上海的住房交易结构中,改善型住房的比例占总体住房交易人群的50%以上,而在这一群体中,选择一次性付款的竟达能达到七成有余,因此平均计算,二套房上调一成首付除了降低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风险之外,能影响到的受众不过在15%左右。

  下一步可能彻底叫停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向记者透露,最新消息是如果严控房贷的政策效果仍不明显,二套房贷下一步可能会像三套房贷一样被暂时叫停,以彻底封杀二套房贷中的投资需求,但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改善型需求。客户如果需要办理二套房贷,最好是抓紧“末班车”。

  房产交易量可能下降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二套房首付提高到六成的政策预计会对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心理影响,可能会引起市场交易量的下降。

  这位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房产交易量的上升,银行接到的贷款申请也明显增加。但因为贷款规模控制比较紧,部分银行额度用光了,只能停贷。即使是国有四大行,也有部分支行额度用光了,暂时停止了房贷发放。因为目前符合首套房标准的购房者已经非常少,所以,目前的贷款申请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二套房。此次提高二套房首付,肯定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前述负责人还表示,因为最近的购房小高峰与一直在流传的房产税相关,估计房产税政策出台后,成交量会下滑,再加上此次出台的二套房首付提高的政策,预计市场会受到较大影响。

  银行称仍在等待通知

  对于二套房贷首付提高到六成的具体生效时间,记者发现各家银行的处理方式不同:部分银行表示从今日起即开始执行新规定;部分银行表示以贷款审批系统的结果为准;还有部分银行称需要等待总行具体通知。

  一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得到国务院新出台的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的通知,“明天应该会得到相关消息,在新的消息下达之前,目前我们的二套房贷款仍按国家之前的有关标准执行。”

  另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年末开始,个人房贷在该银行的业务中所占的比例和重要性都有所下降,这一新政对于银行的业务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

  也有分析者认为,比起二套房首付六成,更为严格的调控措施其实是对本地第三套房和外地第二套房的管控,因为这一措施实际上是限制了异地购房,对于炒房现象应该能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受新政影响最大的其实是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首付提高一成,相差的金额就是几十万元,不排除一些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会因此搁置购房计划。

  购房者期待政策缓冲期

  新规一出,一些刚刚签订了购房合同,付清了首付款,但还没来得及和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的购房者难免心急如焚。他们最关心的是,自己是不是还需要多付这一成的首付。

  银行人士称,国务院调控政策出台,到银行接到细则、正式执行之间可能有几天的缓冲期。这段缓冲也就成了这些购房者眼中的“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