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国呼吁:不要限制粮食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6日呼吁各国政府不要在粮价上涨时限制粮食出口,警告这一做法可能推高全球粮价。

  负面结果

  粮农组织当天更新针对受高粮价影响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指南,建议各国政府面临粮价上涨时,谨慎考虑应对措施。

  粮农组织政策及计划制定支持部门负责人理查德·希纳发表声明说,过去经验表明,“在某些情况下,各国政府为消除粮价危机影响而仓促出台的措施事实上扩大了危机规模,加剧危机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2008年,泰国、越南和印度等主要大米出产国为保障国内供应限制出口,致使大米价格大幅上涨。希纳在声明中说,限制粮食出口措施会使国际粮食市场情况恶化,“粮农组织强烈建议不要采取这类措施”。

  按声明的说法,限制粮食出口会产生一些“严重负面后果”,在干扰国际粮食市场、进一步推高全球粮价的同时压低国内粮食价格,从而影响农民增产积极性。

  发出警告

  受严重旱灾等因素影响,俄罗斯政府去年出台谷物出口禁令,同为粮食出口大国的乌克兰则限定谷物出口额。两国措施大幅推高国际市场小麦价格。

  去年12月,粮农组织大宗农产品价格指数创历史新高。

  粮农组织认为,与其他地区国家相比,几乎全部为谷物净进口国的非洲国家面临更大风险。另外,城市居民、渔民、牧民等受粮价上涨影响最大,因为他们往往无法生产足够自己所需的食物。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国家政府采取措施应对粮价上涨。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黎巴嫩等国上周招标购买小麦;利比亚、摩洛哥等国则试图借助调低关税等手段鼓励粮食进口。

  因地制宜

  粮农组织在政策指南中说,在应对粮价上涨方面,并不存在统一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在一国获得成功的做法可能不适用于其他国家。

  粮农组织认为,各国政府制订的政策和具体方案应该与本国情况相适应。

  希纳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只有增加农业投入,发展中国家才能确保粮食产量持续上升,增加对国际粮价波动的“抵抗力”,从而改善粮食安全。

  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说,各国应合作采取措施,加强对粮食市场监管,以遏制粮价上涨。

  在迪乌夫看来,有必要引入措施,增加对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监管和透明度,以应对投机行为。他同时批评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扭曲粮食供需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