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无线结束邵氏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壳王”陈国强联手台湾女首富王雪红及美资私募基金联手收购邵氏兄弟,进而成为无线电视单一最大股东

  【财新网】 (综合媒体报道)1月26日,香港股坛名人陈国强及其财团以约95亿元入股香港无线电视(00511.HK)。陈国强通过收购持有无线电视26%权益的邵氏兄弟,取得无线约1.139亿股已发行股本,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据香港《明报》报道,陈国强将占有相关财团逾五成的股权,其余少数股权分别由已故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之女、台湾女首富王雪红,以及擅长投资电讯传媒业的美资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陈国强旗下有多间上市公司,现为锦兴集团(00275,HK)主席,与香港首富李嘉诚关系密切。由于擅长收购空壳公司,陈国强在香港有“壳王”之称。王雪红现为宏达国际电子董事长、威盛电子董事长、建达国际董事长、全达国际董事长,其夫为威盛电子公司总经理陈文琦。

  无线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向《明报》证实,主席邵逸夫、副行政主席梁乃鹏、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方逸华等的无线高层管理人员,将会继续留任原职。董事局将加入3名新人,即陈国强、王雪红及Providence Equity的行政总裁Johnathan Nelson。

  无线强调,邵逸夫基金手上的6.23%无线股权将会售予另一独立第三者,陈国强牵头的财团并不会持有无线逾三成权益。故此次无线卖盘并没有触发全面收购,小股东无法受惠。

  陈国强夺得无线控制权后,还将获得邵氏拥有的前清水湾电视城一幅市价约30亿元的地皮发展权,则其收购无线股权的作价约65亿元,相当于每股57元,较1月26日无线的收市价45.9元溢价约24%。

  陈志云表示,此次交易谈判用时不足3个月,价钱不是问题。无线希望新投资者有传媒及新科技的经验,将公司业务带到另一个层次。

  不过,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1月26日晚质疑陈国强是否有足够的财力完成交易。他认为香港人有理由要求政府彻查这项交易,并调查交易完成后无线幕后的老板是谁。香港广管局1月26日称,暂未有收到有关无线股权变动的申请。

  (财新实习记者 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