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农妇被误诊为艾滋五年 索赔无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未得艾滋却被误诊为艾滋;当初为其进行艾滋病初筛和复检的两级疾控中心都认为自己没有责任,已提起上诉

  【财新网】 (综合媒体报道)被当地疾控中心化验患有艾滋病的河南农妇李秀琴,在五年后通过再次化验,确认她根本没有艾滋病。经历了失业、被亲友孤立的她,至今索赔无果。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4年,河南鹿邑县杨庄村的李秀琴接到通知:凡是卖过血的村民,务必进行血液检测。半个月后,村干部通知李秀琴到乡防疫站做复筛检查,不久确诊其“患上艾滋病”。随后其丈夫杨自辉带着家里的积蓄,和孩子们离家出走;李秀琴曾两次自杀未遂。

  报道称,直到2009年,李秀琴再次经过检查,发现根本没有患艾滋病。

  随后,李秀琴将当初为其进行艾滋病初筛的鹿邑县疾控中心,以及复检的周口市疾控中心告上法院,要求两被告同时赔偿其各项损失共计75万元。

  报道称,2010年年底,河南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为,鹿邑县卫生防疫站将血样装错,而作为确认机关的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没有对原告李秀勤本人采血复检,对原告精神上造成侵害。鹿邑县卫生防疫站赔偿原告13万多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目前,两家单位已提起上诉。而李秀琴能否得到赔偿,依然未知。

  (财新记者 许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