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超市爆价格欺诈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价签标示每套茶壶36.90元,实际结算价却是每套66元?昨日国家发改委的一纸通报,让家乐福超市身陷“标价陷阱门”。据通报,一些城市的部分家乐福门店存在多种价格欺诈行为。昨日,家乐福广州公司回应称,在广州的门店暂未发现价格欺诈行为,有关价格材料已提交物价部门审核。而在日常消费中,部分市民没有仔细看小票的习惯,也给不良商家留下了钻“假标价”空子的机会。

  市民:

  购物多时查对价格很难

  临近年底是市民采购年货的旺季,昨日孔女士就从超市扫回来一堆年货,泰国香米、桶装油、腊肠腊肉、年糖饼干几大袋子。看着长长的电脑小票,孔女士对价格对得头晕,“平常有记账的习惯,每次买东西都会登记总价,至于单个商品的价格真的很难算清楚。”

  像孔女士这样的顾客不少,市民到超市购物时,即使看到促销价格很“抵买”,但如果买单时超市不是按促销价结算,顾客一时半会还不一定能察觉出来,这就给商家钻了价格欺诈的空子。“尤其是买东西多了,商品名称又杂,很难对价格呢”,市民杨伯同样对价格比对很苦恼。

  至于商家为了促销而虚构原价的行为,顾客就更加难以对比。市民静姐上周到某大型百货商店计划买电热毯,一个品牌打折7折促销的旗号,折后价502元。静姐随后到附近一家百货商店“格价”,发现同品牌同型号同规格的电热毯,标出来原价才370多元。“商家故意提高‘原价’来打折,折后价有时还不如正常售价低”,她抱怨说。

  发改委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到超市、商场购物要仔细观察价签标价和促销宣传,结账后留好小票,发现虚构原价、低标高结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

  家乐福:

  广州暂未查出价格欺诈

  就国家发改委查处上海、昆明、哈尔滨等家乐福超市价格欺诈的事件,记者昨日从家乐福广州公司了解到,价格欺诈存在于部分城市的门店,但广州各门店暂未发现价格欺诈行为,超市上周已向市物价局提交有关商品价格等材料,配合调查,但超市目前没有接到物价部门的回复。

  据介绍,家乐福在广州各门店的所有商品价格信息全部使用电脑系统管理,原价、促销价、涨价 降价等都能在电脑查到,而所有价格标签也是通过电脑打印。但家乐福有关人士表示,价签由人手更换,每个门店都有2万多个品种的商品,有可能在换价签时出错,导致标签价格与电脑结算价格不一的现象。

  据经济之声报道,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连续报道家乐福玩价签戏法,欺诈消费者一事后, 引起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昨日通报,经查实,家乐福在一些城市的部分超市存在四种价格欺诈行为。

  揭开四种价格欺诈

  1.虚构原价,比如,长春市家乐福新民店销售“七匹狼男士全棉横条时尚内衣套”,价签标示原价每套 169元、促销价每套50.70元,经查实原价应为每套119元;

  2.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比如上海市家乐福南翔店销售丁香吉祥茶壶,价签标示每套 36.90元,实际结算价每套66元。

  3.不履行价格承诺,如昆明市家乐福白云店销售老树普洱茶,宣传海报标价为每盒60元, 实际结算价为每盒120元。

  4.是误导性价格标示,如昆明市家乐福世纪城店销售特色鱿鱼丝,销售价格为每袋138元, 价签标示时用大号字体标示“13”,用小号字体标示“8.0”, 诱导消费者误认为销售价格为每 袋13.80元。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或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