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戈尔雷人放假通知调查:通知已撤销企业致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年请假扣三倍工资

  核心提示:春节将至,雅戈尔集团的子公司发出了一份过年放假通知,其中规定职员若在春节假期前后请假要扣 3倍工资。

  不忿的员工把这份通知放到网上,这份通知立即被网民被称作“史上最雷人放假通知”。那么,这份事实上颇有些霸道味道的“不准请假”通知是如何出台的?而其背后又有哪些深层背景?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网民发帖:“史上最雷人放假通知”

  1月18日,网友“徐大哥01”在宁波“东方论坛”发帖《过年请假工资按三倍扣,是否合法?》:“今天,公司发了封关于职员过年请假,除公司规定放假的七天外,其余请假时的工资按日工资三倍扣的邮件。想请问一下,这个是谁规定的,是否合法合理?!我是不知道有没有别的公司这样规定的,看了这个邮件,真是无语了!!”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徐大哥01”在帖子里还附上了邮件截图。

  这封落款为宁波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的邮件正文如下:“经公司领导研究决定,有关春节职员及职员以上请假做如下规定:1、今年春节销售、管理部门放假时间为元月31日至2月6日共7天,原则上任何人不得请假(包括年假)。2、如有非常特殊情况需要请假,需向部门经理申请,经董事长或者总经理批准后方可休假……3、春节放假前5天(元月26日至元月30日)和春节上班后5天(2月7日至11日)休假的,每天按3倍扣发当月工资……”

  短短一周,这份被网民称作“史上最雷人放假通知”的公司内部邮件在网上不胫而走,记者用百度搜索引擎搜索,相关网页竟有11万个。

  企业回应:通知已撤销并致歉

  25日下午,记者来到宁波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了解此事。公司执行董事长徐磊告诉记者,这份请假通知确实是公司所发,也是一时情急,现已经撤销通知,并向职员道歉。“我已经多次向职员道歉,并和大家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大家都能理解公司的初衷,毕竟企业是个共同体。”

  徐磊告诉记者,全公司一共有7000余名一线工人,但是“请假扣钱”的条文只是针对600多名中层以上职员发出的。“之所以发了这样一条规定,是因为我发现近几天请假的职员数量明显增多,甚至有人拿了工资连报告都不打就擅自离岗回家。他们都是企业管理层的骨干,管理层的骨干不在,这么多员工就群龙无首了。”而宁波市劳动维权热线12333的工作人员接受咨询时也明确表示,按照《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规定,劳动者请事假的,企业可以不支付事假期间工资,但不得扣减事假以外的工资。如果公司不按规定执行,劳动者可以到当地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研究员认为:“‘放假扣钱’的做法不可取,企业需要科学的、人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而不能搞强制压制,否则适得其反。”(据新华社)

  网友“Lydia0104”

  “打工的一年到头都给他打拼着,到过年的时候请几天假还要这样对员工……”

  网友

  这份通知明显违反了劳动法,也会引起员工的抵触情绪,对企业形象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实乃留人不留心的下下策。

  网友“钱桂林”

  强制性的冷漠管理,难以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难以促进企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