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靠房产税控制房价不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27日下午消息,央视新闻联播刚刚播发消息说,国务院原则同意在个别城市开展房产税试点工作。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向新浪财经分析称,指望房产税控制房价是不现实的,其出发点是为了解决目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这一机型结构,或是为了增加稳定税源。

  1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将房产税征收管理依据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而后者将赋予国务院更多的权限。

  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刘恒等专家看来,这将方便国务院同意地方试点和提升房产税的立法基点。

  不过,有多位业内人士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都表示,在不改变土地财政格局之下,征收房产税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额外收益,相比于其他楼市调控政策更具动力。

  长期来看,房产税将成为一种税收制度的“标准配置”,就像其他已经征收此税的国家一样,断难靠此税而能避免房价泡沫的产生。(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