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理事斯马吉:不可忽视进口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2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晚间消息,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理事洛伦佐-比尼-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周四称,在该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承诺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来确保物价稳定性以后,央行理事不再有能力承担忽视进口通胀的后果。

  斯马吉今天发表讲话称:“进口产品价格永久性、重复性的上涨将倾向于对发达国家的通胀造成影响,包括欧元区国家在内。这种现象不再能被忽视。”在今天的交易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至每欧元1.3747美元,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有所上升,原因是投资者调整了对欧洲央行升息的预期。

  在斯马吉发表这一言论以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昨天晚上接受采访时作出承诺,称该行将“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来维持物价稳定性。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2月份进口价格年率上涨12%,创下自1981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涨幅;与此同时,欧元区通胀率也两年多以来首次超过了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上限。

  斯马吉强调称,他的言论不应被视为政策信号。他指出,在过去10年时间里,欧洲央行理事中一直都存在一种“低估通胀”的倾向,“这种失误鼓励央行维持非常具有融通性的货币政策,甚至当经济重新开始增长时也是如此”。(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