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前红包行情分歧大 谨慎对待年报高送转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铖

  A股阴跌不断,2700点告破,许多大盘蓝筹估值已到历史低点,而外围市场连连上涨。春节长假日益临近,持股还是持币,着实人让多数投资者倍感纠结。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后上涨概率偏大,但数据只能代表过去,今年拿到“红包”行情的机会大吗?

  多重因素致大盘走弱

  回顾近期大盘走势,市场在年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政策收紧预期、新股密集破发等重磅因素的影响下,呈现出明显的“过山车”行情,走势极具戏剧性。上周,上证综指收出两根长阴及两根长阳,深证成指全周震幅达到6%。全周,上证综指下跌2.72%,深证成指下跌5.32%。

  政策紧缩是近期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最近来看,通胀压力显现导致政策压力较大,而刚刚公布的去年12月份宏观数据显示经济相对较为强劲,给政策调控提供了基础。原来预计二季度才会显现的政策紧缩提前到来是近期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

  同时A股市场短期扩容的压力明显。一是近期新股IPO发行节奏加快。截至1月20日,首发家数已达到35家,本周更是多达14家新股发行,创2010年以来的单周最高发行纪录。二是产业资本减持的力度有所加大。虽然近期有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增持或回购,但规模与产业资本减持相比仍然较小。三是融资预期强烈。比如,在资本充足率及差别准备金率的约束下,大量城商行、农商行有采取发行新股上市的冲动。

  节前行情分歧大

  由于目前A股所面临的政策面与资金面压力仍较明显,申银万国坚持弱市判断。他们认为,近期股指震荡频繁,而且幅度较大,一方面紧缩政策及紧缩预期频频,另一方面又有局部市场热点,说明多空分歧较大。

  东北证券则对此持有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在上市公司业绩推动、行业政策偏暖以及市场整体估值仍属合理的支撑下,在节前流动性季节性投放的规律下,股指短期有望延续一定程度的反弹,市场震荡中有望迎来“小红包”行情。

  广州万隆也表示,从市场情绪、交易活跃度、产业资本增持等特征来看,市场阶段性底部迹象已逐渐显现,结合历史概率来看,大盘在目前区域蓄势筑底反弹概率明显增加。因此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在“春节效应”影响下,春节前后的红包机会值得把握。

  另外,中原证券与光大证券看平,中原证券认为,春节前上证综指与深成指有望完全回补前期缺口。不过,对于下一阶段来说,鉴于市场已阶段性反映了诸如新股大量上市并破发等消息,市场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加息时间点将对A股市场运行带来较明显的扰动。

  光大证券认为,虽然短期负面因素较多,但是市场情绪也已经比较悲观,市场的主要指数跌幅都超过15%,上周上市的5只新股在首日全部破发,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消费类行业经历下跌之后,很多个股已经凸显投资价值。

  高送转股仍值得期待

  虽说券商对节前红包行情的分歧较大,但一些机构却普遍看好个股年报高送转行情。银河证券认为,临近年底,行情处于政策观望期,流动性紧缩预期短期仍将制约市场反弹高度,但估值优势明显的指标股存在向上修复动力。

  纵观A股20年春节行情,有15个春节前收周阳线,表明节日氛围确实对行情有所推动。有市场人士表示,除了市场的日历效应本身外,春节前的上涨概率,其实也与市场开炒年报预增、年报高送配等预期有关。

  另外,从Wind数据统计来看,2006年——2009年这4年里,每年四季度业绩环比增长较大的公司,第二年一季度往往都会有较佳的市场表现。另外,年报披露分配预案在10送5以上的高送转个股,次年年初至4月底的平均涨幅均高于同期大盘,高送转预期对个股股价上涨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

  当然,年报行也不是万无一失,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寻找投资目标的同时,也应该注意个股的估值风险。

  有分析师指出,临近年报披露期,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靠投资收益、政府补助、非流动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扮靓”业绩,如果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差,这类股票年报披露之后甚至前夕很容易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尤其需要警惕。

  如受惠参股公司分红的尖峰集团。尖峰集团日前获得南方水泥3156万元的分红,尽管目前尚未发布2010年业绩预告,但从公司前三季净利润4030.66万元来看,南方水泥的这份分红对公司来说也绝不是一个小数目。市场人士表示,如果确实由于主营业务的向好而使得年报业绩大增的上市公司可以重点关注,但如果靠非经常性收益来充数,则要选择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