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于汝民:中国航运市场是开放度最高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2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达沃斯论坛)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2011年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新浪财经就国际航运等问题对话天津港董事长于汝民。于汝民表示,在国际航运方面和世界接轨的,在整个市场当中,中国的航运市场是开放度最高的,所有的船务公司都可以自由到中国来开辟航线,来承揽业务。同样我们的船务公司,像中远公司还有中海公司也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运营。还有中国的企业最早走出来的,应该是跨国的企业。

  以下为详细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这次企业来的很多,官员好像来的比往年少,为什么有这样的现象?

  于汝民:我没有这样的感觉。

  新浪财经:以前副总理都会来。

  于汝民:那是中国的特别情况,马上要过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了,国内的事务很多,可能是这个影响中国的官员。

  新浪财经:有一个问题,天津这边要做运输、集散中心,现在规模是多大?

  于汝民:按照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务院的文件,天津要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首先在港口建设方面,我们建成了国际上等级最高的港口,现在25万吨级的船舶可以随时进出天津港,30万吨级船舶趁潮可以进出。这在世界上等级最高的。因为有了这样的深水化、大型化的基础设施,因此天津港的这些年的吞吐量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2010年完成的货物吞吐量是4.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一千万多箱,我们现在是世界港口当中排名第五,在中国港口当中排名第三。当然了,国际航运中心不仅仅是一个港口的问题,同时我们在健全航运的服务体系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在腹地建了无水港,在天津,建了航运服务中心,所有的外贸进出口的货物,在港口一个大楼里,把所有手续都可以办完。就是一站式服务,在腹地可以办理港口的手续,从而便利了外贸的进出口。同时我们在金融方面,在航运方面有很大的支持,比如说我们搞了船舶的融资租赁这样一项业务,到目前为止,在全国也是开展得最好的。在这方面,应该都取得了一些进展。

  新浪财经:现在上海提出建立两个中心,其中一个是航运中心,天津也提出来了,这两方面的竞争还有互补是怎样的情况?

  于汝民:航运中心不一定有一个,中国因为幅员辽阔,上海可以建国际航运中心,天津也可以建中国的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同时大连也在建设东北亚的航运中心。我觉得这个事情并不是矛盾的,当然你说竞争肯定是有的。

  新浪财经:咱们天津主要的竞争力或者说方向在哪里?

  于汝民:我们的竞争力还是在集装箱方面,当然我们是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港口,但是集装箱始终作为我们发展的重点。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应该说天津的制造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与此相关的为外贸进出口服务的集装箱,也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因此我们在集装箱方面会倾注更多的力量。

  新浪财经:现在国内的通胀压力比较大,您怎么面对通胀压力?

  于汝民:通胀压力当然是有的,国家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说采取紧缩银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款的利息,这些都是减少流动性。这是主要的措施。

  新浪财经:对港口来说,如果在通胀的时代,你们会注意哪些?

  于汝民:在通胀的时代,我们更加注重成本的控制。因为在通胀的情况下,一些东西都在涨价,推动成本上升的东西会比较多一些,因此我们会在成本控制方面会下。

  新浪财经:成本来自哪里?

  于汝民:哪些方面都有,首先一点原材料这些成本,要进行控制。

  新浪财经:去年有来达沃斯吗?

  于汝民:去年来了。

  新浪财经:这次中国企业来了也挺多的,好像您也来了好几年,主要来达沃斯的目的是什么?

  于汝民:达沃斯本身是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论是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政要,还是外国的企业,外国的政要,可以在一个同一个平台上,进行互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