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网专家:大规模开发风电将推高电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27日下午消息,国家电网下属能源研究院院长蒋莉萍回应称“风电弃风三分之一”系统计口径不同导致;针对将2010年风电装机规模从1亿千瓦提高到1.5亿千瓦的动议,她提醒称大规模开发风电将导致电力系统综合运营成本提升,进而推高电价。

  新能源开发推高电网运营成本

  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面临大幅提升的动议,其中风电到2020年的装机目标拟由1亿千瓦提升到1.5亿千瓦。

  蒋莉萍分析说,由于风电的间隙性,输电线路的利用率低,到达受端电网的落地电价为受端火电标杆电价的2倍左右,远远高于当地风电标杆电价;同时,为了缓解风电对电网的冲击,需要建设备用火电机组或燃气发电机组,或者建设抽水蓄能储电设施。

  蒋莉萍算了一笔帐,在2020年风电装机总规模从1亿千瓦提高到1.5亿千瓦的情况下,电网投资需要增加4.8%,抽水蓄能、燃气发电等提高系统调峰及运行灵活性的电源投资需要相应增加8.5%和11.4%。

  “因此,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成本将提高1.1%。也就意味着,如果电价是5毛钱一度,将要再增高5.5厘钱。”针对这一动议将导致的电力系统运营成本的提升,国家电网专家蒋莉萍表示了担忧。

  “弃风三分之一系统计口径的差异”

  “风电并网难”、“大量风电机组空转”等呼声不绝于耳,有报道称国内三分之一的风电被舍弃,国家电网也因此受到业界诘难,被指称怠于履行法律规定的“全额保障性收购”义务,阻碍了风电行业的发展。

  但蒋莉萍认为,所谓弃风三分之一,在统计口径上存在差异。

  目前,并网容量是指已经并网发电的容量,由中电联统计报告。来自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风电并网装机达到2826万千瓦,占全网最大用电负荷的4.2%,连续五年实现翻番。

  “而吊装容量是由风能协会根据出厂数据统计的,但完成吊装的风机,还要完成配套送出工程,完成检测和调试。”蒋莉萍透露,来自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吊装容量为4025万千瓦。而在国网的概念中,还有一个建设容量,也就是完成吊装、配套工程建设,等待检测、调试完成就可以并网发电的容量,国网统计数据为3580万千瓦。

  也就是说,目前尚有754万千瓦装机容量,并网接入系统工程已经完成,等待检测和调试就可以并网,蒋莉萍表示:“今年一月底就可以完成并网发电”。

  “此外,还有445万千瓦已经完成吊装的风机,风电场和送出工程正在建设中。尚不具备并网条件。”蒋莉萍表示。

  据悉,截至2010年底,我国风电发电量为48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4%;我国风电并网容量占全国最大用电负荷的4.2%,其中,蒙东、吉林、冀北等三个风电装机量排名居前的地区这一占比分别为82%、28.6%、9.8%。

  截至2010年底,国家电网共投资418亿元,建成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32万公里。(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