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保险业呈现空心化 外资保险纷纷离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峰

  2006年2月,中意人寿将总部迁往北京,引起广州保险业的骚动,并使安居广州的信诚人寿成了广州保险业总部经济的唯一象征,但这一象征随着兔年的到来将成为褪色的记忆。记者昨日获悉,随着信诚人寿高管2010年的大换血,信诚人寿决定将扎根11年的总部从广州迁往北京,搬迁时间大概是今年四五月份。先期搬离的将是高管决策层,而IT数据系统中心、营运中心仍留在广州。至此,广州保险业的两大元老级公司都已抽身北上,仅剩下后来落户的安联财险独守羊城。

  外资保险纷纷离穗

  2006年,中意人寿总部迁往北京,市场一度传言信诚人寿也将步其后尘,安营扎寨北京。但信诚人寿有关负责人当时在接受记者询问时非常坚决地表示,信诚人寿不会撤离广州。但是,为何5年之后,信诚人寿却仍选择离开呢?

  对此,信诚人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原因也很简单,和中意人寿一样,我们的大股东中信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拥有深厚的人脉资源,迁往北京更利于与大股东的沟通和促进业务的快速发展。此外,北京是保监会、银监会等金融部委的聚集地,总部位于北京更有利与监管部门的沟通。

  然而,这只是信诚人寿离穗的一个原因,更深层次的是广州金融大环境的“失温”。一位从事保险业10多年的保险高管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深圳、武汉、上海担任公司高管,这些地方对金融业落户总部的政策优惠是不遗余力。如武汉对保险总部的租金3年免征,3年之后仍有较大的优惠,对个人所得税有40%的退还等等。广州似乎一直将汽车、 房地产视为支柱产业,对金融业的支持却远远落后于兄弟城市。

  广州某保险中介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广州市金融办对金融总部的优惠政策也一直在推行,如对外地高管的住房补贴、对入驻珠江新城的租金补贴,但最后的落实力度却难以见效。对于其中的原因,该人士分析指出,广州推行的各种金融税收优惠政策要经过省政府方面的审批,需要考虑到广州城市经济的整体定位,过于倾斜金融行业的政策似乎难以在高层得到共鸣。

  此外,广州一度成为保险公司总部聚集地,主要是因为广州是最先向外资开放的城市之一,当时北京还是禁入地区。随着国内金融业的逐渐开放,保险公司将总部安在北京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本土保险欲“破茧而出”

  值得广州保险业高兴的是,与外资保险巨头搬离广州相反,广州本土保险公司正欲“破茧而出”,预计今年将有实质性动作。

  广东保监局有关人士曾透露,广东拟分别筹建寿险、财险、养老险3家本土保险公司。目前这3家公司的筹建方案均已上报至保监会,注册地都在广州。这3家公司均有广东省政府着力打造的金融控股集团——广东粤财投资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寿险的主要股东是珠江投资和粤财控股,注册资本金拟10亿元。寿险公司将定名为“珠江人寿”,第一大股东为珠江投资。市场一度传言,原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彭祖胜将负责筹建该公司,担任总经理。但是,彭祖胜告诉记者,自己会选择创业,而不会转投“珠江人寿”。财险公司主要由广汽集团和粤财控股出资,粤财控股占20%股权。而养老险公司则主要有广晟资产和粤财控股。

  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申曙光表示,具有广东地方政府背景的保险公司的设立,将填补广东保险业这一空白。

  事实上,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在这方面已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记者了解到,在各路资本蜂拥保险业的大背景下,广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西等省也在筹建本土保险公司。山西、浙江、江苏及重庆先行一步相继成立了地方法人保险公司。这种以地方政府牵头、本地企业参与发起的模式,在国内保险业正渐成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