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威合金首日跌4.63%:新股破发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新股不败的神话在2011年伊始就被一波又一波的破发洪潮所打破,昨日上市的博威合金(601137.SH)同样未能幸免,开盘即破发套牢所有打新者。

  12只基金一日浮亏约462万元

  博威合金是上证所主板上市新股,发行价为27元,发行市盈率71.05倍。昨日上市首日,该股以25.50元价格开盘,仍然是开盘即破发。虽然受部分资金买入影响一度冲高,但依旧未能翻红。随后大盘大举反攻,博威合金却始终未能改变破发的命运,最终收报25.75元,下跌4.63%。

  实际上,对于博威合金昨日上市首演,多数机构都持悲观态度。其中银河证券预计有破发的可能,跌幅可能为4.07%。德邦证券虽认为博威合金破发概率小,可给出的上市首日价格也非常低,28.50元,仅比发行价27元高出5.6%。光大证券更是直接认为博威合金的合理价格为22.2元,较发行价低近两成。

  或许是受之前新股破发潮的影响,在博威合金网下配售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参与的力度似乎有所减弱。《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一只社保基金在内的12只基金产品共计获配369.50万股,昨日新股上市首日,这些基金一天浮亏461.88万元。其中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浮亏最多。根据博威合金公告,嘉实基金旗下共有3只基金获配。其中,嘉实债券跟稳固收益债券2只基金分别获配55万股,而嘉实量化阿尔法股票基金则获配5万股。

  今年八成新股已破发

  实际上,2011年1月初以来的这波破发洪潮已经让太多的新股“颜面无存”。而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或许这种新股破发在以后的A股市场中会时常上演。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1月份共有27只新股上市,包括4只主板上市公司、15只创业板上市公司和8只中小板股,其中22只遭遇破发,破发率达到81.48%,投资者打新陷入亏损深井。

  记者采访发现,持续的巨额融资,再加上短期市场资金面吃紧,是这次新股集中破发的主要原因。上海某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新股破发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没有了投资价值。由于破发本身已经释放了市场风险,如果后市股价进一步下跌,反而成为中长线介入的大好时机。随着市场情绪的好转,破发个股仍有可能重新获得市场的青睐。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种破发现象背后其实还是新股发行制度使然。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坦言,上市公司跟券商都希望做高发行价,但由于现在缺乏相应的约束机制,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收益急剧缩水,从而使得之前的新股不败变成新股必败。

  与新股破发潮相互伴随的是中签率的飙升,这意味着参与打新的积极性已经明显受挫。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发现,对于打新热度急剧下降,部分公司甚至已经明确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将停止参与打新。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严重超募“三高”下的新股发行,俨然已经成为新股投资者的心头之痛。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