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东数控业绩预告大变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宝强

  分析师仍看好公司价值

  1月28日,华东数控(002248.SZ)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公司预计201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为0~30%。而就在3个月前的2010年10月29日,华东数控曾发布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0~30%。同是0~30%,但是一正一反,完全变脸,颇令人诧异。

  对于现在出现的业绩预减,公司解释为四个原因,一是,销售毛利较低的中小型机床产品比重上升;二是,去年销售毛利较高且销量较大的高速铁路数控龙门复合机床在本报告期内订单锐减,销量下降幅度较大;三是,公司银行贷款额度大且使用时间长致使公司2010 年度财务费用增支幅度较大;四是,公司应收账款数额增加及账龄结构变化致使公司201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幅较大。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华东数控业绩变幻,主要是因为高铁现在不用华东的机床了,铁道部采用了新的技术。”这一说法,与公司方面“去年销售毛利较高且销量较大的高速铁路数控龙门复合机床在本报告期内订单锐减,销量下降幅度较大”的说法有着内在的一致性。

  不过,上述分析师仍表示:“依旧看好公司价值,未来公司将转型做核电加工,这个业务比较看好。”

  实际上,去年四季度的时候不少分析师也看好华东数控的未来发展。例如,申万分析师王华在三季报公布后曾经表示:“公司作为受益高铁、风电和核电建设的高端数控机床厂商,积极进入核电等零部件加工领域,发展空间广阔,2011年将处于业绩增长的拐点期,我们看好公司的中长期成长性。”按照惯例,每年的四季度是机床行业旺季,当时许多分析师预计公司有把握实现全年收入7.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亿元的经营目标。

  另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主要是去年四季度机床销售问题。”鉴于去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还是同比增加,这样看来的话,公司业绩下降主要发生在去年四季度。插图/苏益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