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火两重天:货基关门谢客 股基被动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进入2011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挫,这让不少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遭遇赎回而不得不被动减仓。与之相对的是,在当前市场资金紧缺的情况下,货币基金却开始大受追捧,不少公司不得不闭门谢客以保护原持有人的利益。

  保险资金带头赎回?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5日,417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降至80.62%,比5个交易日前降低1.14%。此外,相对于5个交易日前,减仓的基金公司达到了40家,占所有基金公司的2/3。

  “减仓的背后其实有着太多的无奈。”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实我们公司已经调整过仓位了,高估值的个股已经被抛售,从而避免被调整所波及,现在手中持有的多是估值较低的个股。”该人士对记者称:“但是一旦有赎回,尤其是大资金的赎回,我们不得不被动减仓。”

  有媒体援引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的话称,最近保险资金在赎回股票型基金,转而买入货币基金。记者就此向沪上几家公募基金人士询问,不少人士都表示,保险资金赎回的情况的确有发生,但是否转而购买货币基金很难说。

  货币基金开始闭门谢客

  无论保险资金是否会真的赎回股票型基金继而买入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近期的红火态势倒是十分确定,不少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近期就纷纷将旗下的货币基金人为封闭,以防止资金突击获利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

  华安、中海等多家基金公司近日都纷纷发布了暂停申购公告。其中,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将于1月28日暂停申购和转入业务;中海货币市场基金同样将于1月28日暂停申购和转换转入、定投业务,并于2月9日起恢复办理申购和转换转入和定投业务。

  有基金公司人士称,每逢春节假期或黄金周,都有大量的机构闲散资金在节假日休市前一到两天内突击申购货币基金,目的是通过货币基金获得相对于银行储蓄更高的收益。资金短期内大量涌入,往往会摊薄货币基金持有人的收益。为保护原持有人利益,绝大多数货币基金在长假前暂停申购。

  而从以往规律看,货币基金收益状况往往与同期资金面状况有很大关系。遇上短期资金面状态非常紧张的情况,货币基金短期收益也会骤然提高。在上周五,和短期资金拆借有关的Shibor利率市场出现了大幅度上涨,短期资金面趋紧状况由此可见一斑。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在1月13日仅为1.9157%,这个数字在1月25日飙升至7.2042%。

  为此,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在整个市场资金偏紧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通常都会有所提升,而在资本市场走势不明朗之时,会有较多资金涌入平时收益不高的货币基金,从而导致货币基金的火爆,如今的货币基金火热潮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