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玫瑰红酒寒冬依然绽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钟天阳

  玫瑰红酒,留存着上个夏天最轻妙的欢愉记忆,到了冬季,也只有黯然销魂的份儿。

  相比其他的葡萄酒,玫瑰红酒对季节变化的反应尤其明显。夏日还未结束,销量就开始下降,到了冬天,这些“玫瑰”不是被“冻死”就是“一蹶不振”。但这种情况真的很难让人理解。在我看来,玫瑰红酒仅仅是贴上了“夏季沁凉”的标签而已,它的香味并不因夏去冬来而消逝。

  如果把玫瑰红酒当做一瓶普通的红酒,又该如何?谁不想一年到头都能品尝到像2009 Domaine Ilarria一样的美味呢?这瓶玫瑰红酒产自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区,不论在夏日或冬季的阳光里都如同石榴石般闪耀。丹纳与品丽珠两种葡萄酿成这朵玫瑰的“刺”,尝起来就好像混合了铁与血的熔浆。我尤其爱这瓶酒,天气寒冷的时候,它与烤鸭是绝佳的搭配。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玫瑰红酒都和Ilarria的品质相差甚远。另一个不幸的事实在于,许多玫瑰红酒的酿造商仅关注制造出甘美怡人的口感,反而忽略了玫瑰红酒的生命力。这些玫瑰红酒从春天开始“恣意盛放”,成为货柜上的宠儿,成为泳池边调情的伴侣——同时也成为厂商最忙碌的生产线。所以这些玫瑰红酒只强调新鲜的葡萄果香,却没能留下其他的回味,就好像温室大棚里的蔬菜,几乎没有自己的味道。

  我并不是对生产线酿酒有什么意见,只不过那些被厂商催着赶着酿造出来,又注定在夏季的末尾消亡的红酒实在令我提不起兴趣。至于那些冬天蒙尘的玫瑰红酒,它们本身的品质决定了一切,就算在夏天,这些玫瑰红酒也不值一呷。优质的玫瑰红酒完全是另外一副品相。

  “看着夏天过去剩下来的玫瑰红酒,我这个老板当得可不大舒心。”大卫·里烈在曼哈顿开着一家Chambers Street Wines酒廊,这里一整年都供应玫瑰红酒,春夏时期多达20余种,冬令时节便会减少到9种。

  “玫瑰红酒都是美丽的佐餐红酒,至少我们是这样认为的。”大卫说,玫瑰红酒95%的生意都集中在春夏,尽管如此,他还是在冬天为它们保留货架上的位置,“冬天的玫瑰红酒是一片很小很小的市场,不过我们恰好喜欢做这桩生意。”

  这片“很小很小”的市场里,有些酒一定不会缺席。比如La Porta di Vertine酒厂酿制的2009年玫瑰红酒,来自意大利的基安蒂地区。这瓶酒混合了桑娇维赛、卡耐奥罗、棠比内洛和马尔维萨葡萄——酿造的过程完全适应发酵的需要,花费长达6个月的发酵,与其他玫瑰红酒寥寥数日的流水线相比高下立现。如此诚意的酿制结果,是饱和的色调、富有层次的口感和鲜活而绵长味道,细细感受,还可以闻到揉搓花朵散发的香味——这样的玫瑰红酒最配火炉边精心烹制的火腿。

  但是偏见依然是存在的,比如Eater.com的创始人洛克哈特·史迪尔前几日还发微博写了“一月份喝玫瑰红酒的几个借口”。我想洛克哈特一定没有尝过Jean-Paul Brun的2009 Rosé d’ Folie,否则便不会去写这些劳什子的“借口”了。这瓶用博若莱葡萄酿制的玫瑰红酒是我一整年的伴侣,这时候我的桌上一定有一盘与大蒜、迷迭香和百里香一起出炉的烤鸡。

  如果喜欢波尔多葡萄,来尝尝2009 Chateau Jean Faux’s 如何。清新而华丽,同时又能给舌尖带来恰到好处的提拉感。或者像2009 Domaine Bart’s Marsannay 一样的勃艮第玫瑰红酒,色泽比鲑肉色更深一些,口感轻盈,带着鲜花与甘草的味道。这些玫瑰红酒都只要20美元不到,但又值得在一年的任何时间品尝。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