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连险半年后再开闸 考验保险新军投资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绝迹较长时间的投连险似有重出江湖的味道。太平、友邦、金盛等三家寿险公司共10个投连险账户日前获准设立,这是继去年6月后,保监会再度放开投连险审批闸口。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有保险公司排队申请投连险账户,保监会或将按照程序陆续审批。

  此次批准的投连险账户分别是:太平人寿设立“混合型投资账户”、友邦保险7家分支公司设立“内需精选组合投资账户”、金盛人寿设立“进取投资账户”和“和谐投资账户”。

  因逢节前股市敏感时点,此次投连险审批再开闸口,引来市场关于“监管层看好后市,保险资金随后或将大量间接入市”的猜想。其实不然。

  多位业内人士称,上述猜测乃属误读。一来,保监会不会根据对资本市场涨跌的判断来决定账户审批的进程。二来,这些新批账户并非根据现有资本市场现状而设,多为去年就已申报的账户,属于在已有投连险账户上的拾遗补缺。

  的确,自2008年出现投连险销售误导之后,监管部门一直在煞费苦心施展风险平衡术,监管重心从对账户审批上转至对销售行为和信息披露上。

  “中长期来看,随着资本市场回暖,银保规模的放量和投资收益不断提升,投连险分批开闸对资本市场带来活力,但考虑到规模及收益有限,短期影响可能会小于预期。”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如是评价投连险再度开闸的市场影响力。

  但从股指点位来看,此次投连险显然放得很是时机,尤其是对于进取投资账户等与股市挂钩紧密的投连险账户。不过,不止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坦言,虽然已拿到批文,但投连险何时建仓,还要视市场情况而定。他们口中的“市场情况”主要依据资本市场及销售情况的回暖来判断。

  由于去年市场环境相对复杂,这就要求投连险的投资管理人短期内适应多重市场风格的转变,对其而言绝对是一次大考验。

  华宝证券最新推出的《中国投连险2010年度排名报告》显示,受去年股市宽幅震荡影响,与之唇齿相依的投连险账户总体表现欠佳。仅有个别账户可圈可点——泰康人寿进取型账户再次以卓越表现捍卫了其作为投连险王者的地位,在2010年实现了23.82%的年回报率,其5年累计回报率更是高达971.02%。

  不过,泰康个案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的投连险投资水平。“目前,投连险账户基本以配置基金为主,保险公司打着具备优选基金能力的口号,来说服客户购买投连险。那是否所有推出投连险的保险公司都具备这样的能力?”一位长期关注投连险的业内人士质疑道。

  投连险业绩悬殊背后,折射的是各家保险公司管理水平和投资能力的差异。据相关人士透露,泰康人寿内部研究固定收益投资的团队规模就达到了60余人,激励机制相对同业较为灵活,资产配置能力亦较强。“他们去年6月开始集中加仓,印证了其对宏观经济形势把握的精准。”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中小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员仅有个位数,而个别保险公司干脆直接将投连险管理职能委托给了相关基金公司。

  目前,考虑到不同的产品策略,太保、国寿等保险巨头对于投连险似乎并不“感冒”,而泰康、新华等国内寿险“第二军团”的投连险基础型账户种类也均已配置齐全,因此,近期新进市场的投连险将多以合资寿险公司及中资保险新军为主。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新军在入场前做足功课,才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