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玩转信用卡临时额度春节消费喜刷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媛

  春节前正逢置办大件年货,可苏小姐正为手头现金不够而犯愁。但近日一条信用卡节日额度临时提高1倍的短信,却让她兴奋不已。她的一张信用卡额度由2.6万临时提高到了5.2万,让她不用过度担心“血拼”时的囊中羞涩。但银行工作人员提醒,临时额度不享受免息期,最好一次还清,同时也提醒持卡人,春节期间注意大幅透支带来的信用卡风险。

  调高临时额度“喜刷刷”

  据了解,春节期间,一些银行都将延续节假日临时调高持卡人信用卡额度的惯例,以满足节假日的客户用款需求。上调期限通常为一个账单周期,即1个月,最长则不超过3个月。而上调幅度将视持卡人的信用记录和刷卡次数而定,最高或可翻番。一般银行将根据持卡人的信用卡记录来进行审核,通过短信方式来告知客户,主动提高节假日期限的信用额度。

  “今年信贷偏紧,我们没主动提高信用卡节假日的临时额度,但持卡人主动申请还是可以的。” 国内一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银行并不会主动提高临时额度。但若持卡人主动向发卡行提出申请,提高节假日期间的信用额度,银行一般都会接受。记者从建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持卡人一般只需提供信用卡号或身份证号,提出临时额度申请,最快当日即可生效。不过,若近期内持卡人的永久额度已经提高的话,银行一般不会提高其节假日的临时额度。

  信贷趋紧也改变了一些银行的授信策略。上述人士表示,2011年该行将会调整信用卡的授信策略,即减少固定额度的调整,放开临时额度的调整。她表示,这样方便控制信贷总额。“固定额度调高不好调低,但临时额度调高却可以调低。这样节假日可以多放点,非节假日又可以控制了。”

  莫忘一次还清临时额度

  “信用卡临时调高透支额度,持卡人在刷卡后,建议您全额进行归还。”建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工作人员这样提醒持卡人。记者注意到,临时额度的还款,与平日信用卡的还款计算方式不同,最好全额还款。

  以苏小姐为例,她提高临时额度后的最低还款额为:26000元×10%+(52000元-26000元)=28600元,而不是52000元×10%=5200元。银行工作人员提醒,临时额度不能享受免息期,而是从使用临时额度的当天起,计算信用卡利息,每天按万分之五计算,直到还清临时额度为止。所以持卡人在还款前,最好先算好一笔账,做到心中有数,建议一次还清临时额度。

  但由于申请临时额度的多为支付大宗消费,还款时也不免让人倍感压力。若不能一次还清,也可以选择分期付款。但各银行对分期付款收取超限费的规定不一,持卡人须仔细比较。据了解,工行只要超过600元即可申请分期付款,但临时额度会收取超限费。而农行、浦发银行,只要分期付款的还款额在每月的信用额度以内,则不需支付超限费。此外,附属卡的持卡人也需留意,附属卡会随主卡同步上调临时额度,对于附属卡的持卡人来说,若使用了临时额度消费,收到信用卡账单后,应足额归还临时额度,若没有足额还款,不仅会罚收滞纳金,也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春节长假容易令人变得健忘,也令人易成“购物狂”。业内人士提醒,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每次节假日过后,都会出现一个银行卡透支还款高峰。这主要是因为持卡人在假期后而遗忘还款,还有就是因过度消费无力还款。虽然假期临时额度可以被提高,但也需合理规划自己的消费计划,防范大幅透支而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