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国八条的另一种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迎晖

  中国和美国26日的两个消息,存在一些值得玩味的关系。

  26日,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了房地产调控的新八条,被坊间称为最严厉的政策组合,从中可以看出调控当局不把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住绝不罢休的决心。若“新国八条”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认真施行哪怕一两年时间,房地产市场将会是另一番景象。

  也是26日,美联储表示,FOMC一致通过投票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至0.25%不变,并将继续实施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美联储认为这符合市场广泛预期。美联储官员们重申,他们预计短期利率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笔者之所以觉得两者之间存在一些关系,是因为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之间,这次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影响,已经远溢出了房地产业,扩展至流动性、通胀、热钱等领域。而美联储的表态将直接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并将对中国在对付通胀和热钱的政策制定上产生影响。

  众所周知,不管是中国的通货膨胀,流动性过剩,还是资产价格泡沫,问题的产生都是国际国内两种因素内外夹击的结果。内部的因素主要来自于2009年到2010年实施的一揽子刺激计划,2009年、2010年的天量信贷,以及国内灾害天气等因素;外部因素的影响主要来源于美国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和正在施行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如果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通胀压力大和资产泡沫问题并存的情况下,仍然采取2006年和2007年的方式,只是被动地连续采用数量型工具回收流动性,将收不胜收,防不胜防,重蹈当年的覆辙。

  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继续实施6000亿美元的QE2,固然是因为美国失业率高居不下、通胀率处于低位而实施的宽松手段,但是美国这项措施已经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最大的不稳定因素。面对逐利而来的美元游资,新兴经济体几乎都在实施资本管制措施,视热钱如猛虎。中国也不例外,对此,笔者一直认为,面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美元泛滥,中国应吸取前次教训,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实施紧缩手段,严厉打压资产泡沫,使资本市场波澜适度,让热钱兴味索然,这样,货币政策就可以从内外夹击中抽身,腾出工夫管理国内通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作为境内外资本炒作的最大市场,必然成为被严厉管制的对象。而这次新八条的出台,将使房地产市场的炒作彻底消停,一洗前一段时间人们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是“空调”的诟病,也断了热钱的念想。由于美国失业率仍看不到下行的趋势,其量化宽松政策何时叫停还很难说,那么中国对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管制也许将会持续下去。当然,这对投资者也好,投机者也好,都不是个福音。

  那么,国内的游资何处是归途呢?若不给国内游资找个去处,在今年南冻北旱的天气形势下,国内游资对农产品的炒作将会再起波澜。笔者建议,应当运用政策杠杆引导国内游资进入实业,解决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缺乏问题,但是这需要利润的诱惑。还是那句话,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改变对资本的激励方式。不然,一旦政策有变,境内外游资群起而动,资本市场将会硝烟再起,那就前功尽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