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NEC正式携手组建日本最大PC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对于中国本土品牌联想来说,要在日本这样的成熟市场迅速拓展,并购当地品牌不失为一条捷径。

  昨天(1月27日),联想和NEC联合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共同组建日本市场上最大的PC集团。此前,联想已是全球第四大PC厂商,NEC则是日本头号PC厂商,双方认为,此次合作将为双方形成更强大的市场地位、产品组合及分销渠道,在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市场中发展商用及消费电脑业务。

  联想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联想和NEC此次组建的联想NEC控股B.V.公司在荷兰注册,联想持有51%股份,NEC持有49%股份。NEC个人产品有限公司总裁HideyoTakasu将出任新合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联想(日本)有限公司现任总裁RoderickLappin将出任执行董事长。联想(日本)有限公司和NEC个人电脑有限公司(从NEC个人产品有限公司分拆个人电脑业务而新成立的公司)将成为新合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具体交易方式为联想收购NEC股权,交易完成后,联想将通过发行新股支付NEC1.75亿美元。该交易预计2011年6月30日完成。

  对于新合资公司的成立,联想CEO杨元庆表示,与NEC的合作将大大加强联想核心的PC业务,同时也为联想在日本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机会,“这与我们的战略高度契合”。他表示,多年来日本是联想高度重视的市场,联想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大和实验室(YamatoLab)也布局在日本横滨。杨元庆相信,通过此次合作,联想在全球的规模优势和快速增长的势头,与NEC在日本的市场领导地位将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NEC全球总裁远藤信博表示,与联想达成战略合作将有利于NEC加快拓展全球IT业务。

  双方透露,成立上述合资公司后,联想和NEC品牌都将独自存在,合资公司将结合NEC的产品开发能力及联想的采购资源,为日本的用户开发及提供最合适的产品。消费产品方面,两家公司将沿用各自品牌及现有销售及支持渠道。商用个人电脑方面,NEC将继续通过现有渠道推广及支持有关产品。

  此外,联想和NEC还计划把合作扩展至更多领域,包括销售个人电脑并向在日本本土以外运营的日资公司提供全球支持;开发、生产和销售平板电脑等产品;销售其他IT平台产品,如服务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