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海宁:家乐福XX门暴露了多少监管弊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海宁

  多地消费者举报 “家乐福等部分超市价签标低价结账收高价”、恶意坑害消费者,国家发改委26日表示,经查实,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或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27日,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外表示,就国家发改委认定的价格欺诈行为,向受到影响的顾客表示歉意,并将严肃处理问题案例。

  家乐福日前麻烦不断,麻烦不仅在于由于玩标签游戏要受到价格主管部门惩罚、消费者要“用脚投票”,而且由于与康师傅、福临门闹矛盾,收取高额进场费、通道费很可能得罪更多供货商,还可能因为工资12年“原地踏步”而伤了员工的心,再加上关闭了部分分店,出售在某些国家的超市业务,可以说,这位零售业巨人已经走到四面楚歌的地步。

  显然,家乐福的麻烦完全属于咎由自取。不过,发生在家乐福身上的一系列风波也暴露了很多监管弊病。其一,单以“标签门”而论,至少暴露出我们的价格监管落后。一方面是家乐福“标签门”不是价格监管者主动发现,而是多地消费者多次举报,媒体大量跟踪报道,才引起了监管者注意;另一方面,一周之前东北等地已经证实家乐福在玩标签游戏,然而到26日才做出处罚决定。

  其二,家乐福的“工资门”暴露了工资监管落后。家乐福6000多名员工工资12年“原地踏步”,我们不是早就推行工资协商制吗?怎么到了家乐福这儿就不灵了?这只能说明我们的有关部门没有为家乐福员工撑腰——不撑腰的原因大概是,家乐福是很多地方政府看重的外资项目,享受着“超国民待遇”。

  其三,家乐福的“乱收费门”暴露监管无力。目前暴露出的收取高额进场费、通道费仅仅是家乐福利用自己优势乱收费的一部分。早在2008年《人民日报》就披露家乐福收取无条件折扣费、有条件折扣费、广告费、咨询服务费、共同商品服务费、节假日促销费、新品进场费、免费样品、新店开业促销费等费用,违反了 《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但有人投诉到有关部门之后不见采取任何行动。

  显而易见,家乐福的 “XX门”不仅伤害了供货商的利益、员工权益,更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长着火眼金睛能识破家乐福的“标签门”,必然有不少消费者中了价格欺诈的招。另外,家乐福乱收费的实际买单者显然是广大消费者,在目前物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毫无疑问,家乐福乱收费进一步增加了民生成本。

  家乐福的种种欺骗消费者、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在我看来,就是自寻死路。我注意到,很多人对于发改委开出的罚单不满,认为处罚太轻,其实,发改委是在依法处罚。可以肯定的是,市场会对家乐福做出更严厉更公正的处罚。不过,在市场处罚之前,我们也有必要反思我们的处罚力度,比如,对家乐福这样三番五次玩标签游戏,并且存在于多个城市多个分店,我们是否有必要让家乐福停业整顿呢,值得思考。

  如果对于家乐福这样的企业轻罚,显然起不到“杀一儆百”的效果,因为家乐福“XX门”能让零售商利益最大化,家乐福的坏模式也是不少零售商模仿的对象。从报道来看,不少零售商在玩标签游戏,价格欺诈几乎成了零售业的通病。我以为,不能让这种病继续传染了,有必要对零售业进行全行业检查和整顿,以便让消费者过一个没有商业欺诈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