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保新政下 险企开年费用上涨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网点不让蹲,已经两天没业绩了。”一位银保客户经理无奈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市场上走访时发现,随着银保“驻点”人员从银行网点的撤离,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环比开始悄然下落,单靠银行工作人员销售的模式进一步提高了银行的话语权。

  新年伊始,尽管各保险公司报出的数据依旧喜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些保险公司走访发现,部分保险分公司总体银保业务人员活动率低于50%,一些业务部的期缴标保也明显低于往年。

  对于销售难度相对较低的银保趸缴产品,一位保险公司人士称,开年以来,一些网点已经提高了“费用”价格。

  银保“隐性”费用增加

  记者从一地方保监局公开信息获悉,某保险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新年伊始,就收到了监管机构一张大大的罚单。理由是该分公司某营销服务部存在额外支付激励费用给银行经办人员等方式维护网点合作关系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尽管银保业务账外支付手续费或其他类似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九)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条和第十三条的规定。但部分保险公司为了获得更多的业务收入,不得不想方设法向银行相关人士提供相应“利益贡献”。

  如一些保险公司组织银行重要理财经理到外地进行 “保险培训”,一些保险公司从业人员在私下和银行工作人员约定利益分成等等。

  保险公司人士认为,银保这锅汤,自银保新政后,保险机构要想分得一杯羹,必须要借助银行这个勺子。僧多勺子少,价格自然要上涨。大账之外走小账,小账之外再公关,已是保险公司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而数据显示,一些保险公司的银保保费收入占到公司总保费收入的60%以上。

  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银保新政效果显现,太保寿险去年12月份保费同比下降3.3%,12月份保费58亿元,是全年保费收入最低的月份,保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1月份中国银监会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禁止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销售,而银行渠道保费占太保寿险保费的60%。

  该分析师认为,平安寿险的银保收入只占20%,受银监会政策的影响较小。去年12月份仍保持了13%的增长。而同一时期,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10亿元,创下该公司全年保费最低。

  业内人士认为,银保新政的威力已经开始显现。记者就此采访的一位保险分公司总经理认为,银保新规如果严格执行的话,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或将缩水20%以上。

  同时,该总经理认为,银保销售渠道方面,银行对保险公司的选择应该合规经营、互惠互利,银行应该选择与那些品牌好、产品好、投资回报率高的保险公司合作。如果仅仅以谁给的手续费高,就选择和谁合作的话,容易产生“劣币逐良币”的情况,这对银行和保险公司来说,都不是好事。

  “新政”下的转型

  如何在银保“新政”下谋求新的发展,成为当下各家保险公司面对银保成本提高要解决的问题。

  一位寿险分公司总经理表示,手续费比拼、趸缴业务占比大等现有银保合作模式非长远之策,今后要通过相应的措施增加内含价值高的期缴保单,努力造就新型银保合作模式。

  而另一位寿险分公司总经理表示,在现有情况下,不能再一味地依靠银保来冲击保费规模,而是要发展多元化的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电销渠道、加快发展网络销售、同时和拥有大量客户资源的中介机构展开合作、对现有代理人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同时探索员工制的销售队伍建设等。

  该总经理认为,作为上市公司,现有的一些大型银行需要依靠保险中间业务收入来提升银行的利润水平。如果银行不努力增加保单的销售规模,将影响到银行的利润和股价,但他也担忧银行的唯“手续费”行为。

  同时,保险机构也面临着庞大的银保队伍如何转型的问题。银保渠道的变革,可能会让一些从业人员在这个春节欢度美好时光的同时,多一丝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