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预期催热银行短期理财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临近春节,加息预期也越来越强烈。”一位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当加息预期增强时,市场对短期理财产品的偏好就会远远高于中长期产品。

  金融界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数据显示,本周共有17家银行发行了186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大幅减少34只。其中,16家中资银行共发行185款产品,1家外资银行发行1款产品。去年的银行理财产品短打潮,今年仍在延续。

  3个月以内产品超六成

  春节是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发行的传统高峰期。在CPI增速高位运行的背景下,银行为了吸引客户,今年春节的银行理财产品利率普遍得到了提高。

  从期限来看,短期理财产品依然占据了半壁江山。

  金融界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周发行的186款银行理财产品中,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65只,占总发行量的34.95%;1~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49只,占总发行量的26.34%;3~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45只,占总发行量的24.19%;6~12个月理财产品,本周发行26只,占总发行量的13.98%;12~24个月理财产品本周发行1只;24个月以上理财产品本周未发行。

  “本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比在六成以上,短期理财产品主体地位短期难撼。”该理财报告称。

  “今年可能连续加息,这让更多的投资者不愿意选择长期理财产品,害怕到期之后出现利率倒挂的现象,因此市场上对短期理财产品的需求较旺。银行为了减轻投资者对这种风险的担忧,因此会多发短期理财产品来稳定银行客户。”上述理财师对记者分析,对短期产品的青睐,也折射出市场加息预期逐渐强烈。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2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34款理财产品。其中,1个月至3个月(含)期产品共发行了84款,在所有期限产品中占比最高,达到了40.32%;另外,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50款,市场占比为21.37%。3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占比也超过了六成。

  同时,上周3个月至6个月(含)期产品发行57款,市场占比提升3.39%;而6个月至1年(含)期产品36款,比前一个周减少了8款;1年期以上产品仅仅5款;无固定期限的有2款。

  “这种短期、超短期的理财产品没有特别大的风险,只是一些产品的收益是浮动的,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给予投资者的预期收益,不一定会达到。再有就是在投资外币市场时要注意汇率的变动情况,因为汇率可能带来收益的波动。”对于投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银联信理财分析师高菲表示。

  信贷类产品发行量下降50%

  前不久,银监会宣布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从表外转入表内的最后期限就在今年年底。同时,也要求银行每季度至少要按25%的比例转入表内。

  自2010年7月银监会口头叫停银信合作开始,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急剧下降。同年8月,银监会“72号文”规定融资类业务占银信合作的比例不得高于30%,这让曾经占据银行理财产品半壁江山的信贷类产品,失去了当年的风光。

  根据普益财富年报数据,2010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669款,较2009年的发行量下降50%。上周,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继续下滑。在上周发行的234款银行理财产品中,信贷类产品仅仅发行8款,比前一周减少4款。

  上述金融界的数据显示,在本周发行的186款理财产品中,信托贷款类产品发行了13只,比上周增加了4款,但是发行数量仍然是地量。

  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的减少,推动了稳健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的上升,比如投资组合类以及债券类。本周,组合投资类仍旧占据发行首位,共发行84只,占总发行量的45.16%;处在第二位的是债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40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21.51%;处于发行数量第三位的是票据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39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20.97%。

  “稳健投资已经成为2010年众多投资者的选择,今年也会一样。比如债券投资以及一些投资组合类产品。”一位行业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