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银行业净息差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钱杰

  香港金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香港银行业贷款增速达28.6%,创香港历史新高,但由于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流动性泛滥,香港银行业的净息差一路下降至1.33%,创历史新低。

  香港金管局表示,在低息环境下,香港零售银行的净息差近两年来持续受到压力,目前已经降至1.33%的历史最低位。不过,由于经济持续复苏,香港银行业贷款质量持续改善,令拨备有所减少,故去年香港银行均有盈利。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2010年香港银行业维持稳健发展,香港的银行贷款总额同比增长28.6%,远远超过2009年0.1%的增速。其中,住宅按揭贷款增长15.17%,大大超过2009年9%的升幅。而2010年香港银行存款总额升7.5%,仅略超2009年5.3%的增幅。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香港银行业贷存比率为61.5%,资本充足率为16.1%,比2009年的16.8%略有下降。展望2011年,香港金管局表示将密切关注银行贷款增速,尤其是银行在审批贷款标准、监察贷款用途和提取拨备方面是否合规,并为实施《巴塞尔资本协议3》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