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吸收流动性效果优于货币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何志成

  春节将至,房价、物价仍然在“飞”;截至1月25日,银行业贷款已经放了1.2亿,随时可能再加息。紧缩阴云已使中国股市人气极度低迷。据我观察,市场对更严厉紧缩的预期早就反应了央行连续多次加息——市场利率连续快速地走高,25日的银行业拆借利率达到了9%,贷款利率更是全面提升,无论是多么好的企业,再也没有优惠利率,正常利率也没有,全部上浮,最高上浮幅度已经高达50%。我发现,北京各家银行发出的现金全部是新钞,说明不仅银行头寸紧,市场现金更紧。

  这在侧面反映了我们对抗通胀手段的使用过分单一。推升通胀的原因很复杂,但成本推动、需求推动或轮番推动,混合推动则是常态。当经济过热时,需求推动会迅速地转变为成本推动,而当通胀主要由成本推动时,抗通胀主要措施就不是靠连续加息严格限制贷款那么简单了。

  从中国目前的通胀结构看,的确很复杂,有需求拉动为主的产品,也有成本推升为主的领域。但从中长期趋势看,矛盾的主要方面应该是成本拉动为主。因此,现在单纯靠货币政策紧缩,可能会导致经济滑坡、股市长期低迷,最后被迫巨量释放流动性,导致经济再次过热,如此循环往复。

  全面通胀时代挑战来临

  劳动力成本大涨,加上农产品价格、资源品价格普涨,通胀的持续性不可低估。

  我国粮食生产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虽然总量仍然可以平衡,但品种结构间的矛盾已经很突出。今年冬天,北旱南寒,黄河以北不下雪,江南则是冻雨绵绵,越冬农作物正在大面积经受天灾的考验。菜价已经跳涨,粮价肯定也会涨。未来几年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趋势将常态化,粮食生产稍微减一点,市场炒风必然大幅推升粮价。

  粮食安全问题根本原因是农民不愿意种田。我们希望粮价稳,菜价稳,但是不是应该也考虑下农业成本以及城市需求仍然在高增长状态。为了鼓励农民多种粮是否可以考虑适度地提高农产品价格,以顺应农业物资和农业劳动力价格的上涨趋势?

  经济转型的实质是提升劳动者价值

  一月份为什么市面现金紧张,为什么在紧缩的同时却要开足马力印钞?企业年终奖,农民工拿年薪都比2010年大幅度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成为推升通胀的 “主力军”。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结果是什么呢?流动性必须跟上。我们看到,这几年土地的流转承包费用已呈逐年上升态势。可以预计,农业人工成本比较增加,粮食生产也将进入一个高成本时代。继续干预农产品价格,只能使种田人越来越少,最后是爆发性上涨。

  总之,我们必须冷静看待当前通胀形势,通胀结构以及未来推升通胀的主要动力。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劳动力价值都要大幅度提高,成本推升通胀是大势所趋。解决物价上涨的办法不是压制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而是引导消费,引导投资。单纯靠紧缩流动性达到控物价的想法药不对症。让劳动者的价值“再飞一会儿”,让股市也飞起来,吸收流动性,可能要比一味地紧缩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