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末日博士”鲁比尼:全球经济像“装了半杯水的杯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尚军 郇公弟

  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26日说,全球经济现在就像是“装了半杯水的杯子”,一半是增长乏力的发达经济体,一半是表现抢眼的新兴经济体。

  鲁比尼当天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首场研讨活动时说,现在的全球经济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杯子,里面只装了一半的水,另一半是空的。装了水的一半好比新兴经济体,它们增长强劲,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降低了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而没装水的一半好比发达经济体,它们普遍增长乏力并面临诸多风险。

  鲁比尼指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正面临主权债务危机威胁,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联邦及州政府财政状况堪忧,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和全球经济不平衡重新加剧,这些问题都令他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感到担忧。

  他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威胁。他警告说,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对于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更加乐观,但欧元区存在的"根本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鲁比尼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常客,他因为成功预测本轮国际金融危机而名声大噪,由于常持悲观论调获得了"末日博士"的称号。(尚军 郇公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