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絮:柳传志详解中企分论坛为何如此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达沃斯论坛)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2011年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年会的四大议题分别为: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的行动计划、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围绕这些议题,新浪财经与达沃斯参会嘉宾展开对话,为您剖析后危机时代,全球共同价值和准则重建问题的方方面面。

  新浪财经讯 苏黎世时间1月27日下午(北京时间1月28日凌晨)消息,今日下午一场名为“中国企业家的未来”的分论坛再次在达沃斯掀起了一阵“中国热”,这场全部用普通话讨论、英文同声传译的论坛让嘉宾和听众都有种畅快淋漓之感。

  有听众评论,今天达沃斯再掀“中国热”,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兼创始人施瓦布祝贺,会场爆满。 由于该论坛并不对媒体开放,结束后联想总裁柳传志大呼过瘾,并向新浪独家透露了论坛的情况。

  “主持人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很有特点,请的有国家发改委彭森副主任、还有我(联想总裁)、天合光能的高纪凡代表一个民企,天津港的董事长于汝民代表国企,朱民曾任央行的副行长,现在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

  谈到为什么论坛会受到追捧?柳传志表示,主持人对问题顶得紧,问题有挑战性和针对性让嘉宾很来劲。

  “比如他问朱民,中国银行利润很高,这个高利润到底是国际化的,外国银行进入以后是否能够仅靠高利润竞争。而国企问题希望发改委和天津港来回答,说如果真的竞争,国企和民企到底差在什么的地方?他还挑战联想说,既然做了电脑,为什么又做房地产,又要做投资,这在美国没有这种模式的,符合不符合规律等等。这样会刺激我让我更有说话的欲望。“

  “因为问题步步紧逼,所以气氛挺热烈的。”柳传志评价。

  对于抛给联想的尖锐问题,柳传志机智应对。“我回答说,你应该换个问法,你既然电脑做这么好,为什么也能把别的行业也做好?这样问就符合中国的规律了。事实上我们确实做得很好,这里面有他必然的规律,我就去讲组织架构怎么做、领导人应当怎么选等等。”

  (洁琳 发自瑞士达沃斯)